晴時多雲

銀行資產都更熱 帶動都市再生

2017/04/01 04:29文/記者馮牧群

公股行庫陸續響應都更政策,將帶動區域發展。

都市更新話題再起,根據財政部匯整各大行庫資料,截至去年底,公股行庫進行中、已完成的都更案,合計超過130件,總金額接近600億,各大行庫帶起的資產活化,可望紓解台北市土地不足的問題,改善老舊市容,同時提升銀行收益、帶動商圈發展。

財政部近期要求公股行庫響應都更政策,不僅將鬆綁銀行都更融資規範,設立專責單位提供民間資金,還要求各銀行呈報資產列管;例如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已成立專案小組清點資產,華南金取得新北市土城區建築執照將自辦都更,另有汀州路、中山北路、廈門街的行舍都更,彰銀預定把5處行舍拆除重建,包括台北市延平北路北門分行、天津街宿舍及重慶南路台北分行。

合作金庫即將搬進中崙新總部大樓,持續推動市中心資產都更。


參與都更行舍 多位於北市精華區

台灣銀行預估總計有2500坪資產投入都更,分別位在北市長安東路、文山區華興段、中山區中山分行行舍,中正區館前分行行舍、公館分行行舍、南海路的牯嶺街宿舍等。台銀董事長呂桔誠提到,推動都市更新為未來經營主軸之一,去年底已成立都市更新金融小組,尋求都更融資商機並清查自有可投入都更土地,以活化土地資源。

土地銀行目前有六大案進行中,其中,松山分行原址占地375坪,土地價值逾21億,將透過政府採購管道自辦都更,其他像是龍泉段、臨沂段、延吉段等土地都在北市精華區。土銀位於台北大學特區及永康街土地,則預計以設定地上權方式辦理開發。

另外,台灣企銀推動北市重慶南路的舊總行大樓都更案,第一銀行則以北投區光明路附近的行訓所及八德路、忠孝東路的市中心三角地,分別推出規模可逾千坪的都更計劃。合作金庫將以中崙新總部大樓旁土地參與都更,待搬遷進新總部後,首先進行忠孝東路的寶通大樓都更案。


主管機關法規鬆綁 銀行都更解套

過往各行庫投入都更最大的阻礙,在於《銀行法》第75條規定,銀行不動產自用比率必須超過50%,因此往往難以執行都更或重建,以免牴觸限制,但金管會已宣布修正「商業銀行投資不動產辦法」,銀行利用自有行舍參與都更,自用比率門檻從原本規定的50%降為20%,為擁有眾多自有行舍的老行庫開了一條改建更新的路,把新增空間活化利用,出租或委外管理增加銀行收益。

資深不動產分析師吳孟璇指出,銀行行舍重建後可使用面積變多,通常來說,銀行營業用的行舍只需一、二個樓層即可,政府鬆綁重建後自用比例規範,有助增加銀行租金收益。有些則以設定地上權方式進行老舊行庫都市更新,除可保留土地、所有權外,還可收取權利金及租金,達到資產永續經營;更重要的是,無論這些行舍是否位於精華地段,都更重建後的租金與房價都將明顯翻漲,也伴隨人潮增加、商業活動發達的機會,對銀行而言是一大利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