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月繳房屋稅 逾9成民眾盼自用輕稅

2017/04/03 10:59文/記者馮牧群

網路民調顯示,無論消費者或房仲業者,都以接近9成比率支持房產自用應輕稅或免稅。

快到5月繳納房屋稅的季節,經濟不景氣,各項物價調漲,只要調漲幾千元稅額對自住客就非常有感,近年因不動產持有稅調漲而引發民怨,像是地價稅漲幅過高,去年曾有議員及民眾上街頭抗議,調高房屋標準單價後的房屋稅,也加重民眾負擔。房仲最新民調顯示,逾9成民眾認為,自用應該輕稅或免稅,且有近半表態贊成多屋族加重課稅、單戶輕稅。

 

去年底財政部開始調降房屋稅動作,包括調高房屋折舊率、提高免徵門檻,台北市府除了去年底通過房屋稅改革,適用新房屋構造單價的一般住宅及豪宅將有6年緩漲機制,更取消豪宅稅加價項目及路段率變動加價,改採固定稅率,近期還打算編列預算補助「單一且自住」屋主,住宅稅率由1.2%減至1%。

 

然而民眾及房仲業者,對房屋稅、地價稅等持有成本的態度如何?根據中信房屋公布網路民調顯示,有91.7%民眾認為,自用應該輕稅或免稅,有47.3%民眾明確表態贊成多屋族加重課稅、單戶輕稅。房仲業者則有89.9%支持自用輕稅或免稅,不過,只有29.8%業者認為多屋族應加重課稅、單戶輕稅。

 

中信房屋副總劉天仁指出,無論消費者或房仲業者,都以接近9成的比率支持自用應輕稅或免稅,這與台北市建議中央修法,打算編列預算補助「單一且自住」屋主的政策方向一致,但目前是否實施、何時實施都不明朗,建議政策定出來就要早日落實,不要淪為收買民心的口號;房屋持有稅賦改革要回歸「降低囤房誘因」本意,而非懲罰擁屋為「遮風蔽雨」的自用民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