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用不動產Q1亮點 北部工業區獨領風騷

2017/04/11 08:00文/記者馮牧群

新北產業園區在機場捷運通車和新北知識產業園區標售的利多帶動下,土地單價屢創新高。(本報資料照)

隨著價格認知逐漸拉近,商用不動產交易量開始略微回溫,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2017年Q1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金額達109億元,交易件數12件,在去年房地合一上路的低基期挹注下,年增率高達41%,成績還算不錯。

 

商用不動產雖經歷波段修正,平均價格下跌5%~10%,但投資性買方仍保守,觀望態度有增無減,自用型買方依舊是交易主力。Q1前五大交易案中,自用買方即包辦四件,包括單筆交易金額達26億元的內湖太子國際企業大樓,精華光學及達運精密工業亦分別投入12億元、9.15億元購置自用廠辦。此外亦有投資人轉向法拍市場,包括綠意開發、中國信託資產管理都成功以法拍取得不動產。

 

在自用需求帶領下,工業不動產的市場前景樂觀,Q1廠房、廠辦及工業地交易合計達189億元,占商用不動產與土地市場交易比例過半,持續成為大型買賣的火車頭。其中北台灣包括新北市新北產業園區、土城工業區及桃園市中壢工業區,近年無論在成交量及價格表現都相當亮眼,根據統計,自2015年至2017年Q1,這三個工業區的億元以上交易案,金額合計有128億元,尤以中壢工業區最為熱絡,不僅上市櫃公司南俊國際、瓦城泰統於去年分別斥資8.7億元及4.2億元購地,新加坡商陳唱集團也斥資9億元購置4,000多坪工業地,打造全東南亞規模最大的速霸陸(Subaru)汽車營運中心。

 

新北產業園區也不惶多讓,在機場捷運通車和新北知識產業園區標售的利多帶動下,土地單價屢創新高,目前每坪單價介於70至85萬元,穩居新北市地價最高的工業區,Q1泰博科技斥資6.8億元購入整棟廠辦,去年初,先鋒材料科技甚至以總價4.1億元,土地每坪破百萬元的價格購入五權路廠房。據統計,新北產業園區土地行情自2014年的每坪50至70萬元快速上漲,目前價格成長幅度高達25%,位居三區之冠,土城工業區則以上漲20%位居第二。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表示,相較於商辦、旅館及零售店面等商用不動產仍在等待春燕,以自用為主的工業不動產保持穩定的價格上漲趨勢,但是部份工業區價格已明顯升高,且自用買方對於設廠預算相對理性,追高動能有限,因此預估未來半年內,北台灣工業地產將呈現量多價穩的格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