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迎接高齡化 全齡宅概念興起

2017/04/29 04:25文/地產天下

近日台中逢甲商圈內出現一間以日本照顧咖啡館為概念的有本生活坊,成為提供高齡照護所需服務的媒合平台。

我國人口老化指數今年2月首度破百,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攀升至13.33%,面對勢不可檔的「高齡社會」,住宅的型態和需求也在改變當中。如台中逢甲商圈近日開張的「照顧咖啡館」、建商興起「全齡宅」的規劃,都是在高齡趨勢下所誕生更貼近居住需求的產物。

據統計,台灣今年2月份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已至13.33%,即將邁入高齡社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超過人口7%的國家稱為高齡化社會(aging society)、達14%稱為高齡社會(aged society)、達20%稱之為超高齡社會(hyper-aged society);台灣今年2月份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已至13.33%,即將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面對未來的趨勢,不只政府、學術單位開始積極研究相關配套,也激發建商開始重視「全齡」住宅的設計與規劃。

「遠雄一品」門檻高度都在3公分以下且做出斜角,走道淨寬超過90公分、房間門寬超過80公分、衛浴門寬超過75公分,擁有低阻礙、高度友善的行動空間。

 

早台灣一步邁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已出現墨豆咖啡、D café等「照顧咖啡館」,將咖啡館經營結合照護服務、社工、介護保險諮詢等資源,提供照顧者資訊交流的空間。而近日在台中市逢甲商圈內開幕的「有本生活坊」正是以日本的照顧咖啡館為靈感,將高齡社會所需資源整合的更加完全。

 學者催生「青銀共住」居住新型態

「有本生活坊」負責人紀金山指出,日前在沙鹿區成立的「好好聚落」,以「銀青共住」的概念規劃「好好園館」,企圖建構出跨域社區生活和照顧模式。「好好園館」日前也已正式取得建照,預計今年動工,現在也持續招募理念相同的會員入住。

 

另外,為了更充分帶動社會企業投入此議題,特地選在逢甲市區、屋齡25年的老大樓下,以日本照顧咖啡館為雛形成立「有本生活坊」,紀金山強調,「有本生活坊」是以咖啡館型態呈現的一間生活實驗室,透過實際互動,更加深入地掌握在地銀髮族的需求。

 

照顧咖啡館深入社區  長照無縫接軌

「有本生活坊」營運經理許妙鳳指出,空間規劃有咖啡區、輕食區、遊戲休憩區等,還整合了有本股份有限公司、美安居護所、弘道老人基金會、靜宜大學、安訢醫材等資源,補足政府長照無法適用或長照審核期間空窗期的高齡照護需求者;不同於政府政策的走向,「有本生活坊」提供的服務將更加貼近銀髮族需求,不論是家事服務、居家服務、居家護理、生活輔具,都是「有本生活坊」提供的服務項目。

 

少子、老齡衝擊房地產 業者轉型找藍海

不只政府、社會企業積極投入高齡化社會的研究,建築業者也已意識到人口結構改變對產業帶來的衝擊。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許枝旺表示,目前的社會結構不斷改變,老齡化、少子化、地球暖化的問題也相當棘手,身為建築業者也要有所因應,朝向智慧綠建築以及老齡住宅的方向前進。許枝旺提到,曾有不少顧客向他抱怨市面上找不到友善銀髮族的住宅,促使他開始研究這方面的產品規劃。他以親身參訪中國老齡住宅的實際經驗為例,許枝旺強調這種新的住宅概念將是未來的房地產藍海,不過要真正全面落實,政府單位也必須提出相關配套政策來鼓勵業者轉型。

 

中部建商已將通用住宅的概念落實在建案中,如遠雄建設單元二成屋案「遠雄一品」首推「全齡通用」結合「綠能環保」與「數位科技」,打造兼顧各年齡層、各族群空間使用需求,強調全棟以各年齡層適用的「通用設計」規劃,從私人住宅至公共空間皆採無障礙設計,也是台中第一座取得「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A級認證的住宅案。

 

首座通用住宅落成 滿足各年齡層

此案已於今年3月全新落成。舉例來說,「遠雄一品」門檻高度都在3公分以下且做出斜角,走道淨寬超過90公分、衛浴門寬超過75公分,形成低阻礙、高友善的行動空間;社區游泳池更是極少數配有下水椅的無障礙公設模範。

 

久樘開發董事長特助李晉豪則認為,通用設計不單只在法規上符合條文規範,更需要設計者出於「將心比心」、「早想一步」的人性化考量。例如:浴室空間是最容易發生意外的地點,如何讓浴室使用起來更安心,是我們定義「終生住宅」的設計重點。

 

以久樘「瑞璽」為例,為了讓長者能安心享受沐浴,特別設計淋浴間座位,蓮蓬頭出水高度與座位高度相配合,除了因為坐著洗澡更不易滑倒外、也能避免體溫升高產生暈眩、或突發性心血管疾病。此外,浴室門採用滑軌門、寬度放大到90公分,減少高低差與迴轉空間,大大增加浴室的安全與便利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