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案議價空間急縮 4月風向球險守黃藍燈

2017/05/11 16:40文/記者葉思含

4月議價空間急速縮小,導致買方買不下手。

《住展》今發布4月房市風向球,總分降至32.2分,較3月減少1.4分,對應燈號驚險守住黃藍燈;各統計指標中,新成屋與預售推案量、成交組數均下降,廣告批數、議價率與來人組數則呈現上揚。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4月以來建商價格變硬、議價空間急速縮小,導致買方買不下手,再加上新北市建照大遲到、推案量下滑,是風向球分數衰退的關鍵。

 

4月預售案量雖然比3月來得少,但還是有逾400億量體釋出;其中單一案量逾10億以上指標案有北市中正「四方荷韻」、松山「潤泰敦峰」與「勤耕延吉」、文山「國泰昕春」、桃園「明築向陽」、「禮享城」、「Green Park」、竹市「國泰禾」等。4月首度公開的成屋案並不多,新增供給量減少至約400多戶,大部份是中、小型成屋案,缺乏大型指標案。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年來北台灣整體議價率呈現緩步下滑,3月議價率到達最高點,也因此創造出不錯成交量,但4月卻快速收斂,代表成交價與開價差距縮小。何世昌分析,議價率快速縮小主因,是因第2、3月成交回溫後,不少建案認為已無再降價的必要、或是調漲價格,以及新釋出建案價位拉高。議價空間變少的結果,直接反應在成交組數的分數上頭。4月新建案市場看屋的來人組數持續上揚,顯示出門看房子的民眾更多,但成交狀況卻比3月更差,關鍵就是「缺乏追價動能」。

 

何世昌指出,由於目前買方市場的格局尚未改變,民眾『買低不買高』的慣性仍在,建案即便銷售初期賣得不錯,但一旦漲價後銷售就轉為停滯,僅有極為少數的建案例外,這種多頭時期慣用方法無法適用現下,反而該一鼓作氣拚完銷才是王道。假如5月賣方價格不願放軟,成交組數可能會持續滑落,風向球總分恐難往上攀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