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冷氣萬用懶人包 挑選、安裝、清潔一次搞定

2017/05/20 04:00文/記者葉思含

夏天來了,冷氣從挑選、安裝、使用及後續的清洗保養知識都很重要。(特力屋提供)

初夏到來,買冷氣、清潔冷氣的需求陸續出現,本期《地產天下》提出冷氣萬用懶人包,請專家教導民眾從挑選、安裝、使用及後續的清洗保養知識,幫助消費者一次搞懂冷氣大小事,輕鬆聰明度過炎炎夏日。

台灣氣候潮濕,建議進入夏天前請冷氣機廠商到府作清潔保養。(新強物業提供)

 

Step1懂得挑:依坪數挑最適功率

挑冷氣除了以坪數計算冷氣功率,若房間位於頂樓或有挑高、西曬狀況,則須視情況選擇功率更高的機型。然而冷氣不是功率愈高愈好,小空間安裝功率過高的冷氣,即使是變頻冷氣以最低功率運轉,仍會持續降低室內溫度,此時冷氣為避免溫度過低將可能停止運轉,使溫度忽冷忽熱,重複開啟也會造成不必要的耗電。

「特力屋好幫手」提供冷氣專業清潔服務,有從機器清潔到周邊環境保防護完整清潔流程。(特力屋提供)

 

燦坤專家建議,通常1坪要買450~500kcal/hr的機型才能達到最佳冷度,購買的空調噸數若不足,有可能造成空調耗損及冷房效果不彰,因此若是5坪房間,就需要參考5×500kcal=2500kcal/hr冷氣機型,倘若空間處在頂樓加蓋、挑高樓層,或是西曬的狀況則必須再增加20%。建議消費者可在選購前請專業師傅至家中場勘,了解合適購買的機種。

「特力屋好幫手」冷氣安裝前使用牆體探測儀確認,避免破壞隱藏管線。(特力屋提供)

 

信義房屋居家服務中心專家提醒,要做較深入的清潔需先關閉電源,建議民眾找專業師傅清洗。(信義房屋居家服務中心提供)

Step2裝得好:注意銅管品質避外洩

安裝品質是影響冷氣效能與壽命的關鍵之一,輸送冷媒的銅管若品質不良,容易發生冷媒外洩問題,特力屋表示,提供冷氣安裝服務,如強化使用管壁厚度達0.8mm專用銅管、符合冷媒輸送壓力需求、降低冷媒外洩風險等以下關鍵。另外,牆面鑽孔前先以牆體探測儀偵測,避免破壞隱藏管線;使用具強制集塵功能的電鑽鑽孔,避免粉塵飄散汙染居家環境。

3M冷氣抗菌清潔劑-檸檬清香具抗菌防霉的功效,增加冷氣出風量改善冷房效果。(特力屋提供)

 

G.M.40盎司氣壓式噴水壺有可調式噴嘴及自動止水開關,隨心所欲控制灑水量,簡單操作輕鬆便利。(特力屋提供)

Step3用得巧:循環扇促空氣流通

利用出風量大且集中的循環扇,由下而上對準冷氣出風口吹送,強力柱狀循環氣流能將上方熱空氣和下層冷空氣混合,帶動空氣對流。若是空間小且人數少,以達到體感涼爽為主,可將風扇朝使用者方向出風,加速身體周圍空氣流動,快速降低體感溫度。

 

家中廚房或無法安裝冷氣的空間可選擇移動式空調,銷售量也逐年翻倍成長,燦坤表示佔全部空調為5~6%,移動式空調旺季在每年5~7月,安裝方便及操作簡單為最大特點。目前熱銷價位帶為1萬3900~2萬元,以適用於3~5坪空間大小的移動式空調最受歡迎,原因為大小適中且移動方便。 

 

Step4勤保養:定期清洗保潔淨

冷氣長期使用累積灰塵髒汙,影響濾網進氣及蒸發器效能,啟用前進行專業清潔可避免細菌、黴菌潛藏,並達最佳使用效能,是節能工作中相當重要卻容易被忽略的一環,此外,可減少故障發生,延長使用壽命。民眾在家可作簡易的清潔,例如掀開機殼面板就可看見的濾網及熱交換器,定期清潔可保持冷房效果。

 

信義房屋居家服務中心專案經理曾雪梨表示,一般民眾可做最基本的冷氣清潔,如冷氣機內濾網,每隔一個月就可以拆下來清洗,等完全乾燥之後再裝回,若是要做較深入的清潔,則需先關閉電源以免發生觸電危險,且機器內的電子零件需完全防潮,內部機件拆裝時要小心,避免造成螺絲鎖孔裂開或損壞,另外,清潔完組裝後測試要先開送風15~30分鐘,待機內濕氣去除後再開冷氣,建議若對拆裝沒十足把握的民眾找專業師傅清洗,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