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底價調漲市場不買單 高鐵站區僅1筆脫標

2017/05/25 16:03文/記者馮牧群

高鐵局今日標售桃園、新竹、台中、台南站特定區土地,結果過去反應最冷的台南站,竟成為唯一收到標單的區域。(本報資料照)

交通部高鐵局今日標售桃園、新竹、台中、台南站特定區共17筆土地,結果過去反應最冷的台南站,竟成為唯一收到標單的區域,其他站全部意外流標,跌破市場眼鏡,商仲推估,這次高鐵局略調高標售底價,可能是影響市場反應的關鍵因素,畢竟近來不動產市場信心不足,企業評估相對保守,不願貿然追捧價格,導致標脫率僅5%,與先前標售熱況大相逕庭。

 

這次唯一標脫的南3標,是台南6筆住宅區待標土地中,面積最大的一筆,標脫單價為11.27萬元、總價約3.34億元,溢價率僅0.3%,大致符合近兩年台南站住宅區單價約8~12萬元的土地行情,由其易投資公司得標。信義全球資產指出,過去台南站區標售因缺乏大型投資案引導,未能形成企業投資群聚效應,站區又距市區較遠,表現通常較弱勢,這次住宅區逆勢脫標,值得觀察後續是否有更多投資跟進。

 

目前發展較快的桃園站區,這次標售皆為住宅區土地,平均底價每坪67萬元,對照青埔地區房市賣壓沉重,進駐人口尚不多,興建住宅建案有較大的去化壓力;而新竹站區旁商業區,這次釋出土地位置也緊鄰站區,底價每坪約90萬元,同樣意外流標。過去標售表現最佳的台中站區,這次標售住宅區土地距高鐵站有一段距離,且底價一口氣調高至每坪34萬元,已是歷來住宅區標售底價最高,因此以流標收場。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分析,上次高鐵局標售熱度高,各區皆有土地標脫,因此高鐵局調高本次標售底價,目前桃園、新竹、台中站區周邊發展漸趨成熟,吸引許多企業投資,原本一片看好,但由於不動場市場未明朗,企業評估保守,符合近來住宅土地市場購地意願轉強、加價意願低的趨勢。綜觀近幾次標售,桃園、新竹、台中站區周邊仍有許多企業持續投入,未來只要價格合適,還是可能出現熱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