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更便利 再節能 房子的綠色智慧

2017/05/27 04:25文/地產天下

瑞助營造將「綠建築」、「智慧建築」等元素導入世大運籃球館建築中。

環保名人Anna Lappe曾說過:「我們每一次的消費,都在為我們想要的世界投下一票。」在建築方面,隨著科技進化、生產技術的改良,人類已能為建築帶入更多友善環境的元素,如環保建材、家電智慧整合系統甚至是在建築設計上就以永續使用為概念,達到更具便利性及環保節能的居住環境。

國產實業已開發出傳統水泥用量的一半以上的綠混凝土。

 

慧節能建材大進化 居家體驗再升級

在資本主義的世界下,每個選擇都在一點一滴的改變世界的樣貌,原本被視為破壞生態的建築產業如何透過技術改良以及ICT產業的結合,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降低對環境的衝擊,已成為政府機關、建築業者以及家電系統整合商持續鑽研的課題。例如國產實業近年全力發展綠色生產技術,推出傳統水泥用量一半的「綠混凝土」;中部起家的瑞助營造近來在政府工程中也導入「綠建築」、「智慧建築」思維;另外易智明也代理FIBARO無線智慧家庭系統,也能記錄家庭用電狀況,達到節省能源的效果。

廠商將家電與智慧裝置整合,甚至可透過siri語音助理遠端遙控家電和門禁。

 

根據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統計,到2020年,消費者在智慧家庭方面的支出一年總計可達1.3億美元,其中有47%以上、也就是超過600億美元是服務供應商可著墨的商機,近年亞太地區透過新住宅建案以及強化建築基礎建設,快速納入智慧家庭軟硬體。

 

為推廣智慧住宅,內政部也透過實體展示,讓更多民眾親身體會資通訊科技與生活實際結合,在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設置「智慧綠建築-智慧住宅中部展示區」, 共有25家廠商參與,展示34項系統及設備,其中更建置智慧產品互動體驗區,讓參訪的民眾都可以實際體驗智慧電表、區域照明無線感應控制系統、智慧居家控制系統、安全監控系統設備等智慧化產品。

 

用手機輕鬆遙控門禁燈光

除了透過政府整合廠商資源,市場上也出現業者開始著手進行照明、家電、門禁等設備的綜合性整合工作,台灣易智明智慧家庭將Google Home,以及Apple體系Siri語音助理整併完成,更自行研發整合型HomeBox,在中部的智慧家庭專屬體驗中心,廠商也提供民眾親身體驗智慧家庭系統的實際應用,例如遠端操控、室內空氣品質調節、視聽娛樂控制、防災防盜通報、用電狀況記錄等等,未來甚至只需召喚出手機語音助理siri就可遙控家中燈光、門禁等,達到簡化生活以及節省能源的目的。

 

在綠建築風氣越來越風行的情況下,建材及結構技術的進化也持續進行當中。國產建材實業近年全力發展綠色生產技術,推出「綠混凝土」,採用特殊配比設計,使等值強度的混凝土,只耗用傳統水泥用量的一半以上。同時適當的使用再生材料,不僅使資源有效利用、大幅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數量,更提高建築物的安全及壽命。國產建材實業研發部強調,國產建材實業為國內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取得綠混凝土認證的預拌混凝土廠,近年更積極推動「國產安心建材履歷」,目前全台已經超過140家以上的營建廠商加入。

 

環保建材X綠建築工法 節能Upgrade

隨著營造技術提升,混凝土構造也不再只是建築的唯一選項,瑞助營造近年積極承包世大運展館及2018世界花博展館等政府工程,公司內部也不斷開發低消耗的綠色建材,如樓高4層、圓形外觀的世大運籃球館,便是一棟導入「綠建築」、「智慧建築」等思維的創新建築。

 

考慮到水資源改善的重要性與急迫性,捨棄傳統混凝土構造,改使用100%再生PP塑料材質,結果僅以人力以積木般堆疊組立施工,卻比平常工法節省60%時間,就完成下方約可儲水600噸的滯洪空間。

 

瑞助營造董事長張正岳指出,創造「低耗、低營運成本的建築」,是瑞助營造綠建築計劃的一環。由於地球暖化的惡果讓複合性災害加劇,身為營造業的瑞助在2015年開始落實要求自己必須使用再生料於假設工程上,為降低廢棄物量作出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