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六都交易量大反彈 新北市居冠

2017/05/27 04:30文/記者馮牧群

代銷業者觀察,高雄市今年以來買氣非常火熱。(記者林耀文攝影)

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反映房市交易量的重要指標,根據業者統計,今年1至4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相較去年同期全面成長5.7%至54.9%,又以新北市反彈力道最強。不過,專家分析,房市成交確實有回穩跡象,卻未必代表整體回春,今年有大量新成屋陸續完工,交屋過戶也會挹注數量。

永慶房產集團彙整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累計2016年1至4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分別為台北市6,904戶、新北市15,617戶、桃園市10,300戶、台中市11,822戶、台南市5,685戶、高雄市10,366戶,相較2015年同期都有顯著成長,其中新北市增加54.9%最多、高雄市30.1%居次、台北市29.3%排名第三,成長最少的桃園市亦有5.7%提升。

新北市今年前四月買賣移轉量大增,累計逾1.5萬戶六都最高。


利空因素不再 讓價成房市關鍵字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分析,去年有政策利空及地震天災等因素,房市陷入最低點,但今年第一季開始明顯感到熱絡,一方面是政策不再打房,轉而釋出都市更新、居住正義、低利率等利多;此外越來越多的讓價建案,促使降價趨勢確立,影響市場氛圍,使屋主逐漸能接受讓價,買賣雙方價格認知拉近,壓抑許久的買氣因而出籠。


謝志傑補充,最近看到成交個案不少都是買賣雙方價格磨了1年甚至更久,終於成交;與去年相比,今年市場除了仍以首購、換屋的剛性需求為首,就連去年買氣停滯的豪宅、店面等高總價市場也慢慢在動。不過,買賣移轉棟數的增加也受到重劃區新案的交屋潮影響。


中南部買氣回籠 首購產品躍主力

台中市前四月成交量有27.3%回升,立智公關總經理王耀斗觀察,讓利趨勢確有帶動銷售狀況,以豪宅聚落七期重劃區而言,去年普遍面臨「賣不動」的問題,今年以來有10%~15%成長,不過,買方心態有所轉變,現在都在等賣方「賠售」伺機接手,估計2011年之前進場的買方轉手才有獲利空間,其後很可能都是賠售出場。

高雄指標代銷上揚國際實業副總徐全興指出,農曆年後至今的買氣用「噴發」來形容並不為過,其中以楠梓、鳳山區1字頭房價的首購產品最熱絡,市中心的換屋產品銷售也出現翻倍成長,以40至60坪、總價1500萬元以內賣最好,主因是房價負擔得起,吸引醫生、律師、軍公教等客層出手。


徐全興說,2012到2015年是高雄房價飆漲最快的時間,很多不敢買房的民眾等待許久,直到去年底、今年初開始出現建商普遍讓利的風潮,像是讓價2、3成的成屋建案銷售都很迅速,帶動房市買氣回溫。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提醒,現在時機不好,房市還在盤整,對產品的識別相形重要,房價雖有部分修正,卻不是整體反映,民眾最好保守看待。區域表現方面,北部先前漲太多,讓目前市況更顯疲軟,口袋深的賣方不願讓價,呈現「多殺多」局面;中南部過往的投資客較少,未來會接續北部出現下修趨勢,「有些人預料房市已觸底,但至少我還看不見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