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季省水大作戰 6妙招節約又省錢

2017/06/03 04:00文/記者葉思含

IKEA YTTRAN廚房水龍頭附拉出式噴頭,附減小水流的裝置,不影響水壓,可節省水和能源。同時附有外拉式噴頭,方便針對需要沖洗的部份作加強,如此可以減少浪費。(IKEA提供)

生活中許多地方都需要用到水,然而台灣缺水問題嚴峻,民眾可從居家省水做起,利用出水裝置簡單小改造,輕鬆達到省水效果。居家業者推出6大省水改造妙招,讓你一起愛護地球、珍惜水資源,達到省水又省錢雙重目標。

IKEA TOKIG 蔬果沙拉脫水器洗菜時將蔬果上多餘的水分瀝乾,而脫水器外的盆子可將多餘的水份蒐集起來澆花,一水多用途。(IKEA提供)

 

省水妙招 1:水龍頭加裝柔水器

許多民眾認為水龍頭的水量越大洗得越快越乾淨,其實無形中浪費水資源。特力屋建議,可在水龍頭上加裝柔水器或省水閥,利用細小的孔隙減少出水量,同時增加水與空氣接觸,形成綿密而柔和的水流,完整包覆要清洗的表面,清洗更有效率,也能降低水流衝力過大而四處噴濺的困擾。

NEMO 4WAY蓮蓬頭廣面加上多孔設計,可噴射出密度極高之水流,水柱式出水裝置、360度旋轉設計搭配時尚金屬外型,共節水、大量、噴射、霧狀四種淋浴水流。(台隆手創館提供)

例如特力屋所販售的Green綠緻觸控式抗菌省水閥,省水量最高可達48%。若是經常有洗碗或清洗大件鍋具需求,則可選擇可自由轉動或附有軟管的款式,依清潔需求調整出水位置,沖洗更加精準不浪費。

特力屋多益得按壓式百變蓮蓬頭(升級版)透過內置節水器限縮水流量,較傳統蓮蓬頭省水量最高可達70%;有別於一般蓮蓬頭30~50個出水孔,以單道出水的增壓原理,讓水壓不因水量減少而降低。(特力屋提供)

 

省水妙招 2:換裝省水增壓蓮蓬頭

洗澡是最放鬆的時光,卻也是用水量飆升的時刻,經濟部水利署建議淋浴取代盆浴,且洗澡水可收集起來作為洗車、拖地及沖洗馬桶用。家居業者也建議,若是家中蓮蓬頭水壓較強、出水量大,可換裝具有省水標章的蓮蓬頭,每分鐘出水量僅在5~10公升之間,較傳統蓮蓬頭省水。

【歐奇納 OHKINA】360度多角度二段式廚房節水清洗器2入裝,360度自由調整定位,沖洗無死角。(博客來提供)

 

省水妙招 3:使用省水型馬桶

馬桶的沖水按鈕輕輕一按,不只沖掉排泄物,也在瞬間流失大量的水,一般舊型馬桶每次沖水量約9~12公升,若是改裝省水型馬桶每次沖水只需6公升,但價格昂貴且須專業施工,較經濟實惠的做法可將沖水器改裝成大號小號分離沖水的兩段式。

LG 17公斤6-MOTION DDD變頻洗衣機 WT-D176VG。(燦坤3C提供)

永慶居家中心經理何政熹表示,建議直接挑選有省水認證標章的馬桶,有些民眾會在現有馬桶中放置寶特瓶或是一些物品以減少出水量,但是其實恐因為馬桶設計出水量不足反而影響馬桶的正常功能,建議直接選用有省水標章的馬桶,確實省水又不影響功能。

Panasonic 16公斤ECO NAVI變頻洗衣機 NA-V178DBS-S。(燦坤3C提供)

 

省水妙招 4:添購省水家電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新購家電選擇方面,可用有省水標章洗衣機,衣物適量選擇洗衣流程較短行程,不必選擇標準行程,均可輕鬆省水。何政熹表示,洗衣機是一大耗水設備,若能改用滾筒式洗衣機也可比直立式洗衣機要省下約50%的洗衣用水量。另外,國人洗碗盤習慣往往造成水資源浪費,若選用市售洗碗機,也能省下約40~60%的用水量。

IKEA GRUNDVATTNET 活動式洗滌槽可分隔單槽水槽,增加的洗滌槽內可以利用積水清洗碗盤或蔬果,節省水的使用,洗完蔬果的水還可以用來澆花。(IKEA提供)

 

省水妙招 5:平時養成儲水習慣

進入限水時段前,必須要儲備足夠的用水才能維持生活不受影響,除了水桶外,塑膠製的收納箱是應急時的好選擇,不僅容量大且多附有上蓋,維持儲水的潔淨,度過限水期間後即使沒有收納需求,堆疊收整也不占空間,一箱兩用應急不用愁。另外,永慶居家中心也建議,透天厝住家可裝設家用型雨水回收系統,省下珍貴水資源做環保。

 

省水妙招 6:善用省水小撇步

經濟部水利署指出,其實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節約用水小撇步,只要養成習慣也能節省許多珍貴的水資源,如家人洗澡時要連續不間斷,可節省熱水流出前的水量;並定期檢查漏水,一發現立即找人修理;洗車要用擦洗,不用水管直沖水;食材料理時應提早退冰或採用微波爐解凍;庭園綠化栽種時選擇耐旱植物,並利用早晚陽光微弱時候澆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