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商獵地往外走 二線區域推案量增

2015/07/25 12:02文/地產天下

市中心開發飽和,建商獵地腳步開始向外走。

全台各主要都會區的土地價格都已高漲,而且開發接近飽和、素地供給量不多,在此情況下,建商獵地腳步也開始向外走,使得過往較少新推案的二線區段近來也頗熱鬧。

晏京建設烏石港「山嶼海」湯泉宅,4樓以上就可以看到龜山島。

以北台灣來說,推案已向外拓展到土城、鶯歌,甚至是基隆、宜蘭;台中也從太平、大里等一路拓展到清水、沙鹿等;南部則從高雄往外推到台南、嘉義,二線區段儼然成為建商的新寵。

遠雄也開始進軍清水推出造鎮計畫「遠雄之星」。

土城、基隆 指標案登場

其中,指標建商華固、大同今年下半年就陸續在土城推案,皆以中小坪數產品為主力,華固預定推出新案「華固新代田」,大同旗下尚志資產開發則推出「大同莊園」第1期。

不僅退守第二圈,甚至有建商已經轉往第三圈,陸續在基隆、宜蘭推案,國揚將在基隆推出「海闊天晴」,幸福水泥也規劃在基隆推出新案,總銷預估超過50億元。

除了基隆,也有上市櫃建商轉往宜蘭推案,麗寶集團旗下名軒開發先前在宜蘭推出「礁溪案」,新潤今年在礁溪也有新案「峰礁溪」問世,將捷建設下半年也在頭城推出「烏石港案」,顯見宜蘭推案相當熱絡。

宜蘭好夯 業者搶插旗

對於大型建商轉入,在地業者普遍樂觀看待。晏京建設董事長林晏弘認為,大型建商轉進宜蘭,可帶動當地行情,晏京下半年將在頭城推出新案「山嶼海」,規劃可一覽龜山島、海景的22~36坪樂活湯泉宅,每坪開價將站上3字頭。

專家分析,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確定後,現在市場以自主客群為主,因此推案以自住客可負擔的中小坪數、低總價為多,但隨著購地、營造成本增加,業者只能持續往外走,才能維持一定推案量。

不只北部有此現象,中南部也出現一樣的情況,大型建商遠雄就在台中清水、嘉義太保推案,在清水推出「遠雄之星」,在嘉義推出「遠雄國寶」。遠雄坦言,「未來趨勢是坪數變小、總價變少」,推案總價變低,將不考慮再買進貴的土地。

遠雄強攻清水&嘉義

遠雄透露,清水和嘉義的推案主攻自住客群,端出一般消費者都買得起的產品,因此表現相對不俗,清水區造鎮計畫的「遠雄之星1期」已完銷,2期也將在下半年進場,規劃29~44坪,每坪14萬元起。

此外,基地位置距離嘉義高鐵站600公尺的「遠雄國寶」,同樣屬於低總價產品,規劃31~55坪,每坪單價14~18萬元,目前銷售也已突破85成,在不景氣中逆勢突圍。

早早就將開發重心離開台北市的太子建設,也已轉往具交通題材的二線城市、科學園區、高鐵特區等地方布局,太子建設總經理謝明汎表示,台中外圍區域的案子表現都還不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