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軌道網漸成型 八共構站出列

2017/06/10 04:25文/地產天下

台中市政府將在G6站打造地上23層、地下5層之場站,年中將對外舉辦土地開發招商說明會。(圖取自台中市交通局網站)

台灣目前除了台北市有完整的軌道建設之外,其餘仍處於發展中的階段,如高雄目前僅有紅、橘兩線;而台中第一條捷運綠線明年底才正準備試營運、藍線去年底才經交通部審議通過,預計2028年完工;另外林佳龍市長上任後提出的雙港輕軌計劃正在進行可行性研究並報請交通部審查,台中的運輸網路則大致底定。

大慶站近年除了高架化題材,明年底也將與捷運綠線G13站形成雙捷共構,區域行情看好。

 

軌道建設已成為世界潮流,更是城市發展邁向健全的標準配備,雖然大台中的捷運系統進度較緩慢,不過相對於大眾運輸幾近健全的台北市來說,區域的可塑性仍相當大,不少乏人問津的地段在交通到位之後,一躍成為房市新星。

林維湖濱雙星是湖濱生態園區內少見的大樓案,未來在藍線及輕軌完工後,交通便利性將更上一層樓。

 

如高鐵特區自高鐵通車10年以來,房價倍翻;根據住商機構統計資料顯示,將成型的捷運綠線沿線各站去年的房價也是漲多跌少。隨著軌道效應繼續發酵,未來幾條重大公共運輸路線周邊房市走向相當受矚。

烏日高鐵特區將是台中最早形成「三鐵共構」的區段。

 

高鐵特區 三鐵共構佔盡優勢

目前大台中地區的大眾運輸系統藍圖逐漸明朗化,由高鐵、台鐵、捷運綠線、捷運藍線以及雙港輕軌形成如弓箭般的交通網路,其中有八處共構站可享有雙軌的便捷,其中高鐵台中站與台鐵新烏日站、捷運綠G17更將是最早誕生的三捷共構站,近幾年高鐵特區吸引十多家建商插旗推案,其中更不乏七期豪宅品牌。

 

 

在高鐵特區推案規模最大的寶佳機構已有「櫻花家綻」、「櫻花獨綻」等數案陸續交屋,目前旗下興築建設的「高鐵青田」規劃34~51坪,已接近完銷階段;另外佳群建設今年進場的「高鐵唯樂」規劃26~38坪、2~3房,總價568萬起,也吸引不少首購買盤,目前銷售已過6成。

 

交通建設同時也為區域帶進大型開發案,成為房市再添動能,如「聚悅方庭」,基地位於光日路與環河北路口,正對未來ATT大型商場。此案步行8分鐘至捷運綠線、車程3分鐘可上74號線,再加三鐵共構、九條通等交通優勢,不僅開車族便利,通勤族也同步受惠,該案每坪21.5~23.5萬元,含車位總價約900萬元。

 

 

崇德文心雙捷匯聚 媲美台北忠孝復興站

台中市府交通局表示,雙港輕軌目前也正積極規劃中,預計將與台中捷運綠線交會,地點就在崇德文心路口,正是綠線G6站聯合開發站所在之處。此區屬於台中四期重劃區,已經過長時間開發,同時兼具舊市區的完整生活與商業機能;市府更樂觀預測,崇德路與文心路雙軸線交會,北往豐原與潭雅神,東西連結新市政與北屯大坑,未來一旦雙港輕軌連通,人潮將如同台北東區的捷運忠孝復興站,東西南北輻軸匯聚。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位於崇德路軸線上的台中巨蛋落成後,透過雙捷匯聚將能突破交通瓶頸,並帶動人潮匯集;交通局將積極爭取及催生雙港輕軌,結合精華路口700坪大面積G6土地開發場站,設計規模為地上23層、地下5層的G6崇德文心站土地開發招商作業,估總銷金額預計可達24億元,將於今年中旬正式對外公開,王義川也強調,此案預計以TOD(公共運輸導向型開發)方式,帶動區域發展。

 

軌道建設 促舊市區再興

受雙軌共構題材加持的還有南區大慶商圈,未來將有台鐵紅線大慶站及綠線G13共構站通過,區域內的「允將行旅」、「親家M3」等案都連帶受惠;台中火車站、干城轉運站以及藍線B14、15和未來雙港輕軌也將與台糖生態園區開發計畫進行串連,替舊市區再添翻轉動能。林維建設柳昭仁副總說,市政府大力推動舊城再生計畫,其中最受矚目的台糖湖濱生態園區雛形已清晰可見,而湖濱雙星一案很有可能是區域內最後一個大樓案。柳昭仁也提到,未來若軌道機能再提升,相信可吸引更多民眾重回市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