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價登錄擬修法 4個做法讓資訊更精準

2017/06/12 11:02文/記者馮牧群

實價登錄制度原本存在時效性、準確性、正確性等問題,可望在這次修法獲得解決。

實價登錄制度從2012年8月1日上路以來,已成為台灣不動產市場最重要的交易參考資訊,為使制度更精進,地政司目前研議實價登錄修法作業,包括1.移轉登記時一併進行實價登錄、2.預售屋簽約後30天內須實價登錄、3.申報權利人由地政士或代書改為買賣雙方、4.案件門牌完整揭露,在不增加民眾稅負、維持制度穩定的前提下,提供更為即時、正確的查詢資訊。

 

地政司指出,目前規劃的實價登錄修法重點,包括將買賣實價登錄與登記案件併同辦理,提升資料揭露即時性,避免民眾未依時限申報而受罰,另釐清權責調整由買賣雙方共同申報登錄,透過買賣雙方相互勾稽確認,提升價格資訊正確性;另在保護個人資料的前提下,為加強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將不動產的門牌或地號資訊完整顯示,主管機關將有查核權,以確保資訊正確性。

 

預售屋的實價登錄過往為人詬病,目前規劃修法重點是將申報期限大幅縮短為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後30天內辦理,並將起造人或建築業者自行銷售的預售屋全面納入實價登錄範圍,促進預售屋交易資訊更即時、透明。少數有心人士利用實價登錄炒作或哄抬,對於明顯異於市場行情的成交資訊,地方政府將再篩選確認,決定是否對外揭露,優先查核異常案件。這次修法已讓主管機關查核權提升至法律位階,未來可以進一步查資金流向及付款證明等文件,確保交易資訊真實。

 

地政司強調,實價登錄修法方向是經過審慎討論凝聚共識,符合市場與專業界期待,目前相關修正草案仍在內政部研議與審查階段,各界所提建言將會納入考量,預計下半年報行政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