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千億前瞻計劃 地方建設大進補

2017/06/17 04:30文/記者朱語蕎

高雄可說是此次計劃的大贏家,從海港、輕軌到捷運,都獲得資金挹注。

小英政府上台屆滿1年,不少新推政策蓄勢待發,其中,最讓地方引頸期盼的,就是日前行政院開出的8年8千8百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包括軌道、水環境、數位、綠能和城鄉建設等5大範疇,對於地方基礎建設可說是大躍進,以重大建設為導向的房市,更是一劑強心針。

北台灣以桃園中壢獲得最多建設資源,未來中壢車站將成為3線交會站點。

 

政府大型建設是區域發展不可或缺的強力後盾,尤其近年房價高漲,不少人遷就房價,轉往蛋白區購屋,交通建設是否跟進,攸關日後居住品質。此次行政院大手筆開出8千多億元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方案,其中又以軌道建設預算高達4千2百多億元最多,軌道經濟是否再起,值得關注。

台中這次獲得千億元補助,以海線受惠最多。

 

基隆中壢大利多 輕軌捷運有眉目

以北台灣來說,醞釀多年的基隆捷運,總算有些眉目,這次獲得81億元經費,輕軌預計從南港展覽館出發一路到基隆車站,與現有台軌共軌,免去重建軌道和另設站點問題,將大幅縮減興建日程;基隆輕軌的設立,也將帶動行經的南港、汐止等地,南港目前已有3鐵共構優勢,汐止則有汐止民生線待興建,有了基隆輕軌加持,區域發展更臻成熟。


桃園此次可說是北台灣大贏家,除了鐵路地下化成功獲得中央核定,捷運綠線的中壢延伸線也首次浮出檯面,鐵路行經的區域,長年受到分隔而有前後站發展不平均現象,不論是地下化或高架化,都是各地方積極規劃的重大建設,而這些區域中,又以中壢享有最多資源,包含鐵路地下化、捷運綠線,機捷增設A14站等,還有中壢延伸線利多,將讓中壢車站成為桃園第1個擁有3線交會的站點。

 

台中捷運獲千億經費 海線看俏

台中市在此次前瞻計劃中,也成功爭取到「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至彰化」共1千多億經費,環狀鐵路的大台中山手線下環線,去年已獲中央核定,其餘包含大慶至烏日站高架化、大甲至追分海線雙軌高架化,也在此次前瞻計劃獲得挹注,台中海線房市可說是如虎添翼。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林正昇表示,便利的交通可以為區域帶來活絡的人潮、錢潮,助益區域機能發展;以目前自住客當道的房市來說,能夠滿足日常生活的機能性、交通性,對於自住買盤的吸引力大,有量自然有價。


而同樣受納前瞻計劃的捷運藍線,西起沙鹿火車站、經台灣大道,東至台中火車站,共計15座車站,為來將與綠線、山手線、雙港輕軌共站,也是串連海線與市區相當有力的交通利多。林正昇認為,這些都有助於促進房市發展。

 

高雄建設補助最多 捷運網絡更綿密

高雄部分,高捷營運逐漸步入軌道,搭乘人次不斷攀升,也讓市府積極規劃捷運新網絡,此次高捷有紅線岡山路竹延伸線、捷運黃線等納入前瞻計劃,另外還有「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專區」投入55億發展風力發電,亞洲新灣區建立「FunTech體感科技園區」等利多,可說是6都最大贏家。


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卓永富指出,捷運黃線將串聯原本的捷運紅、橘線與輕軌捷運,形成更完整的快捷路網,也將串聯市區與市郊,涵蓋高市人口集中,未來高雄將是全國第一個在都會區同時擁有空港、海港、高鐵、捷運跟輕軌的城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