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用不動產困境 外資不來 資金外流

2017/06/27 16:56文/記者馮牧群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分析,台灣的投資報酬率低於平均值,稅制相對不友善,因此外資不青睞台北市場。

國內商用不動產正在經歷金融海嘯以來最慘的低點,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今日於2017年Q2季報記者會表示,台北市的商用不動產市場對於外資缺乏誘因,投資報酬低、稅制不歡迎外資,倒是國內企業資金持續外流,若政策面不作檢討,負面影響難以消散。

 

劉學龍指出,以往為商用不動產交易主力的壽險業,已經連續兩季未出手,現象值得關注,其實亞洲地區的商業地產資金跨境交易非常頻繁且熱絡,去年唯獨台灣市場的外資掛蛋,主因就是外資認為投資報酬率低於平均值,稅制又很不友善,因此外資不青睞台北。

 

劉學龍說,政策面對商用不動產持續產生負面影響,像是台北市房屋稅、地價稅雙漲,開發商為此多出大約20%成本,若市府再不檢討,往後的政府標案恐怕會繼續以流標作收。反觀今年以來,高力接獲不少企業客戶對東協國家的投資需求,看好中國政府「一帶一路」帶動的基礎建設商機,但也讓國內資金外流更嚴重,連國內資金都不願投入商用不動產,更遑論外資。

 

根據高力國際Q2季報,高力國際投資部董事李日寶表示,廠辦交易相對商辦熱絡,單季成交金額重回百億規模,連續兩季表現優於去年同期,主力買方為製造業。另外,銀行業將旗下資產轉手給資產管理公司的個案增多,主要是在電子商務普及下,銀行不再需要大規模的實體店面,透過出租可避免閒置、增加收益。

 

李日寶觀察,目前買賣雙方持續拉鋸,部分個案的成交金額令人驚豔,自用型買方出價轉為積極,商用不動產市場趨於穩定,悲觀氣氛減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