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擔心個資外洩 第三類謄本更安全

2017/07/07 16:22文/記者馮牧群

第三類土地謄本,隱匿登記名義人的統一編號、出生日期,限利害關係人才可申請,更加保護個資安全。

許多民眾都因舊制謄本揭露資訊過分詳細、開放任何人申請,土地開發業者或仲介業者可能據此登門叨擾,台北市地政局表示,第二類謄本的資訊蒐集、處理及利用應依照個資保護法規定,以避免觸法,並提醒民眾有需要時,使用新制的第三類謄本更能保護個人隱私。

 

地政局指出,新制三類謄本實施前已合法申請下載二類謄本者,由於包含登記名義人的完整姓名、統一編號及住址資料,謄本資訊的蒐集、處理及利用,應依照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以避免觸法。內政部已修正「土地登記規則」第24條之1條文,自2015年2月2日起,原規定任何人皆能申請的第二類土地登記謄本,改以去識別化方式,僅公開所有權人的姓氏、部分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但仍保留完整住址資料,以促進土地利用及整合開發需要,民眾假如有疑慮,也可請求隱匿部分地址資料,並新增利害關係人才能申請的第三類土地登記謄本,增加謄本分級,保護個資安全。

 

新制三類謄本依照申請人資格不同,將謄本分為三類:第一類謄本,顯示登記名義人全部資料,限登記名義人或其代理人才可申請;第二類謄本,隱匿登記名義人的出生日期、部分姓名、部分統一編號、債務人及債務額比例、設定義務人及其他依法令規定需隱匿資料,任何人都能申請;第三類謄本,隱匿登記名義人的統一編號、出生日期,限利害關係人才可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