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國內房地產 花敬群:該有更大格局

2017/07/10 12:11文/記者馮牧群

每年在不同城市舉辦的亞洲不動產學會年會今年落腳台中市,討論主題包括都市發展、居住品質、房價指數等面向。

亞洲不動產學會暨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在7月9日至12日於台中林酒店舉行聯合年會,有來自全球五大洲24個國家的不動產專業人士參與。會前記者會中,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台灣房地產市場正在經歷非常大的轉型,除了注意房價漲跌及交易量多寡,應有更大格局的視野,參考其他國家做法會有一些啟發。

 

花敬群表示,這次活動是台灣近年最重要的房地產盛事,例如都市更新、社會住宅、房價指數的學術研究交流,都能提供政府未來施政方向參考。除了推動社會住宅、租賃專法,現在政府住宅政策邁向國際,特別是在南向發展上,已出現台灣綠建築標章前進認證泰國的建築,月底即將授證。當長期看待房市時,不論產官學界都要做出改變、提高層次,這次活動提供社會重新認識房市一個很好的機會,激盪更多新的想像。

 

政大地政學系特聘教授張金鶚指出,過去台灣房地產學界具有本土化特性,少與國際交流,產官學界亦少有對話,透過這次活動可把台灣房地產市場做一次總體檢。房市目前的主要困境,第一是市場機制無法充分發揮;二是有土斯有財觀念根深蒂固,住宅嚴重商品化,影響基本居住需求;第三是住者有其屋,政府過去僅關注自有住宅而忽視出租黑市,弱勢家庭的居住權益無法受到保障。此外,目前台灣房價租金比高達40~50倍,美國平均僅6~7倍,足見房價過高、租金過低的失衡問題嚴重。

 

亞洲不動產學會年會主席、政大財務管理系教授陳明吉表示,今年邀請到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勃席勒(Robert J. Shiller)專題演講,主題為「資產價值膨脹」,他將以非理性經濟的心理因素,提供台灣高房價的解釋,而其最著名成就:凱斯-席勒房價指數更能提供台灣房價指數提升未來應用性的建議。

 

2017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主席陳淑美說,台灣不動產業現在面臨許多發展的困境,結構性的問題亟待解決,這次大會安排各種分論壇,邀請歐美、澳洲、香港、新加坡、日本、韓國、大陸及台灣不動產官學界一起與談,借重全球的經驗帶給台灣更多啟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