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改善估價技術、實價登錄 地政司明年啟動計劃

2017/07/13 11:47文/記者馮牧群

目前政府房價指數有標準住宅可作為解讀房價趨勢的參考基礎,未來可能開發高價位、低價位的房價指數,滿足不同市場需求。(本報資料照)

透過大數據運算,大眾更加瞭解房市動態,內政部預計明年起推動地價查估與實價登錄資料的改良計劃,未來除估價準確性增加外,實價登錄可能縮短公布時間,住宅價格指數亦可能公布高價位、低價位的次市場調查統計。

 

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表示,目前官方定期發布的都市地區地價指數仍有問題待改進,因此政府預計在2018年至2022年,執行地價查估技術精進與實價登錄資料發展應用計劃,包含建置不動產估價資料庫、建構電腦大量估價模型、設立基準地地價查估機制、建立實價登錄查核系統、進行實價登錄資料加值運用,提高估價準確性及資料庫可用性。

 

內政部住宅價格指數、台北市住宅價格指數的計畫主持人-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副教授楊宗憲認為,房價資訊要儘可能及早公布,才能充分發揮參考價值,未來實價登錄資料若能縮短資料公布時間至30天內,將大幅改善資料時效性問題。目前房價指數有標準住宅可作為解讀房價趨勢的參考基礎,未來可能會開發高價位、低價位的房價指數,滿足不同市場需求。

 

政大地政學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表示,台灣最早編制公布的房價指數為信義房價指數,他與國泰建設合作利用一手資料編制房地產指數則長達15年之久。對比美國的房價指數編制方法論有很多研究成果,香港大學的房價指數更達到商品化交易功能,顯示好的房價指數必須有一定精準度、資料不被人為主觀刪改、即時發布等特質。房價指數在台灣未來政策應用重點是作為課稅的參考基礎,更遠的未來可運用至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投資工具開發。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研究員李健銘指出,影響房價指數精確度的關鍵是投入樣本的「品質」,應用實價登錄資料編制房價指數將是未來努力方向,以求具有真實、即時、全面性的房價指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