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住宅性能評估修法 報告須交所有權人及管委會

2017/07/14 12:34文/記者馮牧群

「住宅性能評估實施辦法」藉由專業人員評估,讓民眾深入瞭解不易由外觀簡易判斷的住宅性能項目。

內政部通過「住宅性能評估實施辦法」修正草案,增訂評估報告書應交付住宅所有權人及管委會、住宅結構安全性能類別應由開業建築師、執業土木技師或結構技師評估等規定,同時重新整合調整評估表格內容及分級方式,讓住宅性能評估機制更好理解,有助改善民眾居住安全品質。

 

營建署說明,「住宅性能評估實施辦法」是為了鼓勵住宅興建者、所有權人或公寓大廈管委會申請評估,藉由專業評估,深入瞭解不易由外觀簡易判斷的住宅性能項目,像是結構安全、防火安全、無障礙環境、空氣環境、光環境、音環境、節能省水、住宅維護等,以確保居住品質。

 

這次修正是配合「住宅法」規定,增訂住宅性能評估報告書在所有權移轉或點交時,應交付所有權人及公寓大廈管委會或管理負責人;依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認可的耐震能力評估檢查機構,亦能作為結構安全性能類別的評估機構。執行既有住宅結構安全性能評估作業,應由開業建築師、執業土木技師或結構技師進行評估,確保評估結果的專業性及可信度。

 

內政部指出,「住宅性能評估實施辦法」修正草案近期內將完成法制作業程序後發布施行,此外今年度持續辦理安家固園計劃,民國88年底前取得建照的私有住宅可獲全額補助辦理耐震能力初步評估,有需求的民眾可把握機會儘早向地方政府提出申請。

 

另一方面,內政部已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5項子法草案,明定老屋重建計劃的申請與審核規範。規範重點包含危老屋申請與審核條件、建築容積獎勵項目、計算方式與額度、結構安全性能評估的申請審查要件及方式、性能評估費用的經費補助及異議鑑定小組設置規定等,近日將發布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