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颱風季到 加保颱風洪水險 居家更有保障

2017/07/22 04:29文/記者葉思含

台灣颱風常造成各地嚴重淹水等災情,可考慮加保颱風洪水險,讓安全保障更完善。 (記者蔡宗憲攝)

進入夏日颱風旺季,民眾除提早做好防颱準備,也應重新檢視住家保險內容,已投保住宅火險也可考慮加保颱風洪水險,讓安全保障更完善,專家表示,若風災過後需申請理賠,於發生保險事故時要記得將受損財物進行拍照存證,以利後續申請保險理賠。

颱風旺季來臨,民眾除提早做好防颱準備,也應趁此機會重新檢視住家保險內容。

台灣位處多地震、颱風區域,常造成住家或商家嚴重損失,但民眾對居家天災保障意識仍有待提升,多數防災意識不高,主動投保的民眾極少,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目前投保的住宅基本地震險都是掛在火險下面,投保者多是因為向銀行申請房貸,因應銀行強制要求才投保火險。

購屋族除留意結構安全規劃之外,也應提升居家天災相關保障意識。

颱風險需附加投保 1樓費率較高

至於颱風保險,和泰產險指出,就一般住宅而言,要獲颱風洪水保障,屋主必須在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外,附加投保颱風洪水險,才能獲得額外保障。其費率計算主要考量保險標的(即建築物或動產)、地區、建築結構等級及所在樓層等因素。以住家樓層而言,位於1樓或地下室的費率較高,地區方面則以基隆、宜蘭、花東、屏東等地區較高。

許多人誤以為只有1、2樓的住家才要投保颱風洪水險,富邦產險表示,即使是高樓層的住家,仍有可能遭遇颱風吹落招牌碰撞的風險,若因此造成玻璃毀損,或因雨積水造成裝修或動產的損失,颱風洪水險的保障皆可由保險機制補償。

然而無論是投保住火險等主保險契約後,若中途才加保颱風洪水險,其保費仍須以1年期計算收費,而且如果中途單獨退保,保費也不予退還,因此南山產物建議,投保住火險時,應一同規劃颱風洪水險附加條款,財產更有保障。

實際現金價值計算 理賠須扣除折舊

至於颱風洪水險保費計算方式,泰安產險執行副總許培潤舉例,屋主必須投保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後,再「附加投保颱風洪水險」,以雙北地區約35坪1樓的住家為例,房屋造價(不含土地價值)在500萬元左右的1年期保費約2000多元,再附加保颱風洪水險,則每年約需再加繳8000多元的保費。

許培潤提醒,住宅火災附加颱風洪水險在動產損失的理賠是採「實際現金價值」基礎,也就是說理賠時必須扣除折舊,例如3年前花3萬元買的電視機倘遭淹水損壞,現在價值只剩7000元,則保險公司也只能理賠7000元。為此泰安產險的「居家綜合保險」在保險額度內採「實損實賠」不扣折舊,其中颱風洪水險保障採「限額賠償」方式,在保額內不分動產或不動產,理賠時採「實損實賠」的計算基礎、不需扣除折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