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陸客來台連14個月負成長 衝擊飯店市場

2017/08/01 11:38文/記者馮牧群

觀光局統計,今年1至5月全台觀光旅館的陸客住房需求下跌43.1%,平均住房率跌至63.2%,平均房價小幅下跌0.9%,為全球金融海嘯後首見房價負成長。(記者俞肇福攝)

根據官方統計,2017年上半年外籍旅客來台人數達512萬人次,年減5.7%,其中陸客來台人數連續14個月負成長,跌幅多達4成。商仲業者預估,未來數季陸客人數將持續減少,飯店旅館經營面臨更嚴峻挑戰;反觀國內旅遊需求持續成長,去年國旅人次創下1.9億新高,使得以國旅為主的休閒度假酒店不受陸客縮減影響,後市看俏。

 

觀光局近日公布上半年外籍旅客來台人數當中,陸客只剩126萬,下降幅度高達40.1%。不過,政府以開拓多元市場、推動國民旅遊等策略因應陸客銳減在觀光收入上產生的衝擊,刺激上半年東南亞各國來台的旅客人次達到103萬,較去年同期成長39.8%;港澳及韓國旅客人次亦呈現上升趨勢,分別成長7.6%、30.2%,稍有減緩陸客下滑對觀光產業的衝擊。

 

觀光局統計顯示,今年1至5月全台觀光旅館的陸客住房需求下跌43.1%,平均住房率跌至63.2%,平均房價小幅下跌0.9%,為全球金融海嘯後首見房價負成長。一般旅館市場1至5月平均住房率亦呈現跌勢,陸客住宿需求大降72%,特別的是,台南市一般旅館業表現亮眼,截至今年為止住房率平均達48.3%,增加5.5個百分點,平均房價還成長17.6%,世邦魏理仕認為,主因為台南旅館市場以國內遊客為主力客層,占整體住宿需求逾85%,支撐此區表現。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副董事李嘉玶分析,預期未來數季陸客人數持續減少,位於中南部的中型飯店出售機會增加,部分建商可能基於養地考量有意接手;位於直轄市、具規模的商務旅館則可能吸引少數國內連鎖旅館業者投資,以整合集團資源、擴大營運版圖。另一方面,國際飯店品牌對台灣市場前景存有疑慮,短期內將以日本品牌較為活躍,部分日本業者仍持續探詢台北市區的投資經營機會,主要看好日本旅客的穩定住房需求。

 

國旅持續成長 休閒度假酒店看俏

高力國際指出,過去十年許多投資人看好陸客來台觀光商機,掀起飯店投資風潮,自2008年開放陸客觀光以來,台灣觀光旅館房間數約新增6,000房、達2.8萬房,一般旅館房間數新增4.6萬房、達15.2萬房;籌設中的觀光旅館更多達1.4萬房,相當於目前存量一半,供給過量的狀況衝擊營運表現,平均住房率自2014年的72%逐年下滑至今年第1季67.2%。市場傳言有高達600家以上的大小飯店準備出售,有不少是陸客為主要客層的飯店,且型態多為都會區的商務旅館,顯見市場將進入汰弱留強的盤整期。

 

相反地,觀光局統計顯示,近年國內旅遊需求持續成長,2016年國旅人次創下1.9億新高、年增6.6%,旅遊總費用更突破3,971億元,成長10.27%,甚至超越國人出國總費用的成長速度。高力國際觀察,過去陸客來台人數快速成長時,大部分是團客,選擇入住房間數多、中低價位的飯店,反觀高端度假酒店以散客為大宗,陸客占比非常低,陸客減少對其營運影響甚微,甚至因國內旅客造訪意願提高而受惠,因此以國旅為主的各大風景區休閒度假酒店,表現相對穩健。以投資角度來看,相較台北市動輒每坪百萬的不動產價格,投資休閒度假酒店的成本僅是3分之1、甚至5分之1,創造的平均每房收益(REVPAR)卻相近、甚至更漂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