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與空氣的流動 賦予老宅有機新生命

2017/08/01 14:10文/地產天下整理

翻轉整個空間的舊思維,將舊式老屋重新演繹符合屋主夫妻生活型態的理想家。(圖/明代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文/設計家 Searchome提供

作者/蔡珮琪 圖片提供/明代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前、設計後的改變,不只是空間變化,更需改善居住者的生活型態。(圖/明代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將空間重新配置,原本廚房調整為開放的休閒臥榻區,迎著落地窗景。(圖/明代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每一個居住風格、居家型態都有各自擁護者,空間應該如何設計才是好的設計?沒有絕對的答案,端看居住者的喜好。然而,有些空間當你走進去時,動線不佳、採光不足,充滿壓迫感,不僅讓人無法久待,待久了更是容易引發身心疾病。

連接著休閒區的餐廳,擺放著長型木桌,無論是夫妻相伴,或友人來訪,皆可感受到朗闊的空間視景,人與空間、環境無形中拉近距離。(圖/明代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空間設計最重要的是回歸「人」的生活狀態,唯有把「人」放在優先考量,才能住得舒適,也才是設計的本質。許多屋主以為「風格」才是居住第一優先考量,住進去之後才發現格局動線不符合生活習慣。沒有預先設想到未來的實際使用狀況,導致許多生活上的不便,徒有一番美麗的裝潢,卻無法過得舒心愉快。

可於此冥想、打坐、運動,伴隨微風吹拂樹梢。(圖/明代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深入了解每一個屋主需求與狀況,是明代設計以「人」為基礎的設計理念。明代設計表示,「設計前、設計後的改變,不只是空間變化,更需改善居住者的生活型態!」以本案為例,閒置了十幾年的空間是舊式設計,原本空間的平面格局與空間互動極不友善:採光不好、樓梯設計阻擋了大量光線、廚房在陰暗的角落,整個空間格局讓戶外的山景綠意無法高效能釋放,因此明代翻轉整個空間的舊思維,重新演繹符合屋主夫妻生活型態的理想家。

將通往二樓的樓梯牆面拆除,讓光線從二樓露台進入起居室,再經由樓梯挹入整室。(圖/明代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空間不 NG 設計學 x 3

空間與戶外彷如一室,光影自然地流動、新鮮空氣在屋內自由穿梭。(圖/明代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空間不 NG 設計學 01

調整格局,創造人與空間、環境的親密感

二樓規劃主臥、書房、衛浴、起居室與大露台,讓退休時光能夠適心便利。(圖/明代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本案擁有都市生活少見的綠意環繞,卻因為先天格局不佳,廚房空間阻隔了與戶外的連結,層層牆面更讓光線無法引入室內,空間無法呼吸,也與環境產生了距離感。明代設計將空間重新配置,原本廚房調整為開放的休閒臥榻區,迎著落地窗景,伴隨綠樹山景,可於此冥想、打坐、運動,伴隨微風吹拂樹梢,愜意至極。連接著休閒區的餐廳,擺放著長型木桌,無論是夫妻相伴,或友人來訪,皆可感受到朗闊的空間視景,人與空間、環境無形中拉近距離。

能在綠意、森林芬多精的環繞下,感受退休後的慢生活。(圖/明代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空間不 NG 設計學 02

減法設計,讓空間行光合作用

起居室配置在緊鄰大露台旁,讓屋主能更樂於生活、接近自然。(圖/明代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人的居住行為最舒服的狀態,便是能夠居處在能調節人與自然的人居環境之中。保有身心靈的安定感,最重要的是將自然、光、綠意納攬於生活之中。「採光」是空間設計的首要重點,原先的密閉樓梯讓光線無法穿透,明代設計將通往二樓的樓梯牆面拆除,讓光線從二樓露台進入起居室,再經由樓梯挹入整室。森林裡高矮間次的樹叢、暖陽從樹葉裡穿透於室,讓空間與戶外彷如一室,光影自然地流動、新鮮空氣在屋內自由穿梭,大面有機綠意行光合作用,成就呼吸感 100% 的舒適好宅。

 

空間不 NG 設計學 03

空間與生活型態的雙重改變,得一處存養心性的沈潛時光

明代設計不單只是從格局改變,也為屋主調整最理想的生活型態。做為退休後居住的空間,未來在家的時間增加了,因此明代設計將二樓規劃為整層完善的生活空間,主臥、書房、衛浴、起居室與大露台,讓退休時光能夠適心便利。起居室配置在緊鄰大露台旁,天晴時,屋主得以在露台修身養息,泡茶、瑜伽、冥想、打禪等;雨天時,僅隔著一道落地窗的起居室毫不影響屋主平日的作息,也能在綠意、森林芬多精的環繞下,感受退休後的慢生活。透過空間重置,從生活面到設計面,都讓屋主能更樂於生活、接近自然,兼顧空間、生活與心靈層面,打造一處自然呼吸的生活場景。

Home Data
設計公司:明代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師:明代室內設計
設計風格:休閒風
房屋狀況:新成屋
空間坪數:85坪
空間格局:透天別墅
主要建材:煙燻橡木、橡木、鐵件、寮國檜木

明代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Email:ming.day@msa.hinet.net
電話:台北02-2578-8730 、桃園03-426-2563
網址:www.ming-day.com.tw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南路32巷21號1樓
FB:www.facebook.com/明代設計現代風自然宅-11551947445007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