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桃園鐵路地下化核定 房市效應不及讓價

2017/08/16 15:04文/記者馮牧群

桃園鐵路地下化方案進入綜合規劃及工程設計階段,預定2025年完成。(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鐵路地下化獲行政院核定,進入綜合規劃及工程設計階段,總經費964億元,預定2025年完成,桃園、中壢、內壢等車站將以都市更新方式進行改造,讓站區成為都市核心,發揮交通與商業機能。桃園站與捷運綠線、棕線三鐵共構;中壢站與捷運藍線、綠線延伸線三鐵共構,未來會像板橋新站、南港新站一樣,成為地標及交通樞紐;但市調指出,沿線房市並未反映利多,降價建案賣得較好。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在「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中,交通部明年亦編列鐵路地下化5,000萬元的綜合規劃費用,桃園鐵路地下化即將進入實質設計階段。桃園升格後,市府就與交通部協調,將鐵路高架化改採地下化,在馬英九總統時期,已跟交通部協商中壢站變更設計,預留鐵路地下化的空間,改採「捷運藍線在下、台鐵在上」規劃,配合鐵路地下化,作好各項行政作業準備工作。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可行性研究報告終於獲得行政院核定。

 

桃園鐵路地下化方案,從新北市鳳鳴站至桃園市平鎮站,新北市路段因為盆地地形所以採取高架化,桃園市路段採取地下化,除桃園、內壢、中壢等3座原有車站外,將增設中路站、永豐站、中原站、平鎮站4座通勤車站,消除8座高架橋、8處地下道、20座平交道,並打通前後站,減少都市發展阻隔,對桃園都市發展的效益非常大。鐵路地下化後騰空的路廊,可增加1條18公里長、25公尺寬的「新台1線」,讓桃園南北交通更順暢。

 

鄭文燦說,其他車站也各具特色,包括內壢站開發將結合內壢北營區計劃,發展為「內壢之心」,完善內壢的生活圈;中原站將結合中原營區開發,推動「中原創業村」,形成新的文創聚落;平鎮站將建置轉運中心,永豐站結合周邊包括元智大學、衛福部桃園醫院,發展為桃園與中壢間的新核心;中路站鄰接中路地區,則配合建設更多公共設施。

 

不過,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桃園鐵路地下化的題材喊很久都未實質動工,以7、8月的市況來看,不僅沒反映利多反倒些微下滑,沿線表現相對較好的桃園區,主要是降價案帶動,看不出鐵路地下化題材發酵的痕跡,例如中路特區、藝文特區部分建案出現2字頭成交價,以有感降價提振買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