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終於願意出手了 今年上市櫃建商購地轉積極

2017/08/17 12:33文/記者葉思含

上市櫃建商購地態度轉積極,新北火力集中江翠重劃區。(圖/黃柏榮攝)

信義全球資產統計2012~2017年上市櫃建設公司全台六都的購地情形,發現隨房市自2014開始反轉,上市櫃建商購地轉趨保守,從一年800億元交易水準,2015~2016降至一年200億元左右、來到谷底。不過今年土地交易明顯回溫,統計至7月止已達到185億元規模,幾乎追上前2年全年交易量,以區域來看,今年較熱門的行政區依序為台中市、台北市、高雄市、新北市,其中又以重劃區的土地為交易大宗。

 

前2年房市反轉,建商多選擇休養生息,並以去化手上建案庫存為主,但隨市場買氣略回春,建商也開始布局存貨,除買進雙北精華土地,台中、高雄也成為熱門區域,尤以台中最火熱,2017年以7筆土地交易居冠,台北市、高雄市以5筆交易緊追在後,新北市則以3筆居第3位。其中,一半交易為重劃區土地,新北市今年的3筆交易全集中在江翠重劃區,再加上2016年也有5筆江翠重劃區土地交易,分別是興富發、新潤、信義開發皆在此插旗,購地火力集中江翠重劃區。

 

至於台中市最不受景氣影響,即使在谷底的2015~2016年也有相對穩定的土地交易,近6年累積交易量60件成為六都之冠,交易總額約610億元僅次於地價高漲的北市,對照近來台中市人口追過高雄市,也反應台中吸引人口移入,住宅市場需求強勁,今年又以櫻花建設、大陸建設各購入2筆土地最積極。

 

信義全球資產王維宏經理表示,7月標售來看溫中帶火,量能表現較前2年表現佳,在房屋移轉量回溫的帶動下,土地市場也如春雪初融,其中又以興富發集團購地最為積極,其次則是遠雄建設。從今年前7月表現來看,推估今年建商購地總交易額將高於去年,除具有話題性的新興重劃區仍是建商買盤焦點,北市精華區土地也因稀少性而非常搶手,尤其是規模適中或是偏小坪數的土地,受惠開發成本門檻較低,若有標售,往往能造成多組人馬搶標的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