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都市更新里程碑 雙北指標案動起來

2017/08/19 04:29文/記者馮牧群

「泰舍至善元」是與捷運新莊站、新莊體育園區為鄰的地王都更案,總銷金額達220億元。

精華區的都市更新大案陸續有進展,新北市新莊中正路、新泰路口的「泰舍至善元」僅以2年時間整合100%、151位地主協議合建,近日提前動工,完成同業眼中不可能的任務;延宕20多年的台北市正義國宅都更案「Diamond Tower」在今年2月完成120億元銀行聯貸案後,進入工程期準備收成,其他都更案也添加柴火,逐漸累積未來動能。

總銷達220億元的「泰舍至善元」基地約3,000坪,是與捷運新莊站、新莊體育園區為鄰的地王級都更案,將興建26層鋼柱鋼骨地標。在自住買盤青睞下,公開僅4個月銷售近500戶、銷售率突破6成,建商因而提前開工,預計2020年完工,並宣告完成包括合庫、台銀、台企銀等7家銀行聯貸案簽約。泰舍實業表示,能在房市銷售疲弱時開出紅盤,主因是該案地段佳,加上頂級建材及口碑行銷,讓去化有不錯成績。

正義國宅都更後案名為「Diamond Tower」,未來是忠孝復興商圈的新地標。


都更大案接連動工 完工後成新地標

台北市興建中的都更大案皆為豪宅產品,其中,案量上看300億元的「Diamond Tower」基地逾1,500坪,就在熙來攘往的忠孝復興商圈,實施者為三圓建設、龍麟建設,規劃興建地上31層、地下7層的住商混合大樓,完工後將有百貨業者進駐1至4樓,樹立東區新地標。其他指標案包括微風廣場旁的「潤泰敦峰」總銷金額約150億元,還有敦化北路的「華固名鑄」,總銷約80億元。

民間企業相繼投入資產都更行列,近期通過劃定都更單元的為敦化北路「台塑大樓」都更案,基地面積約6,300坪,預計興建2棟商辦、1棟住宅,納入中庭開放空間、無障礙設施、臨路退縮等公益性設計;同樣在敦化北路沿線具規模的都更案包括冠德建設松齡新村地上權案、國泰世華大樓都更案,還有預計2019年底完工的中國人壽台北學苑地上權案,將興建總樓地板面積2.5萬坪的A辦空間,作為新總部大樓。


金融業響應 精華區資產舊翻新

此外還有元大金控向尚志資產購入的大同大樓,都更後總樓地板面積將超過1.2萬坪,成為元大證券事業大樓。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中心招標的「中山區北安段」、「大安區瑞安段」公辦都更案,則由冠德建設拿下最優申請人,將興建住宅及商辦大樓,預計分別於2022年、2023年完工。大陸建設主導的亞洲信託大樓都更,與寒舍集團合作,規劃精品飯店式住宅,為全年單一產權最大筆都更案。

鼓勵民眾自辦都更,內政部通過「中央都市更新基金補助辦理自行實施更新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加擬訂權利變換計劃的補助,重建案每案補助上限從原先500萬元提高到800萬元,並放寬產權複雜或基地特殊個案,可不受800萬元額度限制;針對有安全疑慮、需補強建築物,增加補強設計項目的補助,藉此提高民眾更新誘因,加速推動都更。


提高民眾投入誘因 政府修法放寬補助

營建署指出,為擴大都更補助效益,這次修法增訂基地面積超過3,000平方公尺,或所有權人數超過400人等具備特殊情形的重建案,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說明理由、審查同意者,可提高補助額度與補助上限,不受規定限制;另外為降低民眾自辦更新財務負擔,增訂地方政府可視地方財力狀況,額外增列擬訂都更事業計劃及權利變換計劃有關補助經費與比率,由中央與地方共同提供補助。

然而,最近永春社區都更案遭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敗訴,又讓都更爭議加深。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台北市已步入城市老化、建築物超過使用年限的窘境,必須逐漸改善都市環境寙陋、公共安全堪慮的現象,都市更新勢在必行,市府將持續辦理公私協力論壇,讓都更制度改革向前走;同時,目前正值都更條例修法,希望中央及地方都更主管機關將當前課題納入改革重點,也要思考整個都更制度,如何不因少數的不同意戶影響多數人的權益,妨礙全台都市更新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