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雨遮不登記 市場未見搶建潮

2017/09/11 11:47文/記者朱語蕎

明年雨遮不登記將上路,市場上並未出現搶建風潮,但不少建商認為,新制度將影響都更戶權益,影響北市都更推行。

雨遮不計坪將於明年上路,不少建築業者因此反彈,認為恐損都更戶權益,而原本預估建商可能搶在今年適用舊制搶建,但根據內政部建照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前7個月建照核發戶數為4萬5312戶,略低於去年同期的4萬5745戶,上半年建商並未因雨遮登記規格改變而出現搶建潮。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開發商事前就有充裕時間可因應雨遮登記制度的改變,但近期房市景氣修正,開發商的推案量也大減,加上手上庫存土地有限,因此今年還未見到建照數量大增,不過,本來一路縮減的推案量,可能因為登記雨遮的影響,建照量在今年終止連續破底走勢。

 

高單價區域影響大 北市都更案也受影響

而明年開始的雨遮不計坪政策,對於高單價地區影響最大,同樣1坪雨遮在房價2字頭與單價百萬的市場,價差差距相當大,另外也可能影響台北市都更案,若未整合到一定程度,並趕在新制送件前取得建照,未來計算開發規模與可分回面積時,可能就無法納入雨遮得登記面積。

 

亞昕機構董事長姚連地指出,屋簷、雨遮不登記政策將造成老舊房屋持有者未來參與都市更新時,面臨產權登記面積縮水問題,舊建物若重建後不能登記,將大大削弱民眾參與都更意願。他認為,若政策目標是抑制房價,屋簷、雨遮本來就有建築成本,所以建商還是要將成本反映到建物面積的價格上,又回歸市場面,對抑制房價並無明顯作用。

 

信義房屋表示,從核准的建照數量也不難看出景氣的轉變,2014年前7月的住宅建照量還有7.64萬戶,一路衰減到2016年前7月的4.57萬戶,今年前七月的核准建照量則和去年表現相當,一路減少的建照量有止跌回穩的跡象。預料年底前手上有土地的開發商,還是會搶先送件,才保有登記雨遮的彈性空間,但送件到核准約略還有兩個月的時間,預估年底到明年的第1季可觀察建照數量是否有明顯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