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住客就愛這款 大台北成屋取代預售市場

2017/09/22 14:59文/記者朱語蕎

大台北以往以預售屋引領市場的風潮不再,現階段自住客層偏好購買新成屋和中古屋。

大台北以預售屋為主力的時代宣告結束,根據中信房屋宅指數調查發現,目前房地產市場以自住客為主,偏好購買新成屋的比重高達67.5%,購買屋齡不到15年的中古屋比重也達53.3%,但偏好購買預售屋比重的只有29.3%,偏好成屋有逐季增加趨勢。

 

中信房屋宅指數訪問2年內有購屋計劃的受訪者發現,多數民眾偏好購買新成屋和中古屋,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表示,會造成這類狀況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景氣差、二是預售屋價格硬。在

 

預售屋如同期貨市場 

期貨市場裡,有所為買權與賣權市場,預售屋就是屬於典型的買進買權的多頭市場,也就是說,買預售屋的民眾,是看好2年後會上漲的期待價值,如果預期2年後房價會下跌或小漲,那就沒有購買預售屋的動力,因此,景氣好時,會出現預售屋市場,反之則有成屋取代預售市場。

 

建商讓利?多數是成屋案讓價

目前大台北房市自2015年開始修正,目前市場上常有建商讓利消息,但劉天仁說,預售屋價格硬,主要是開發商在預售時的銷售成本,會轉嫁給代銷業者,因此建商沒有立即降價壓力,民眾購買預售屋,常出現代銷業者想盡辦法成交,但建商堅持價格,造成價格殺不下去的窘境,但當建案成屋後,建商資金和稅賦成本大增,急欲出貨,通常價格較為好談,近期市場上所為建商讓利,大多屬於該類型。

 

現階段大台北新推個案,通常都是預售案推到成屋案,乃至市場幾乎都是新成屋產品。劉天仁認為,景氣與否,決定預售屋市場榮枯,目前的房地產市場,對預售最不利的情況就是自住客及景氣溫吞,如果未來房價的漲幅同步於GDP漲幅將成為常態,預料國內預售屋市場萎縮的情況,將會比較想像中嚴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