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景氣中心孫明德:Q4恐現賣房救股潮

2017/09/29 09:00文/記者葉思含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

台股已站上萬點大關超過3個月,接下來全台景氣走向相當受矚目,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在第4季新台幣可能走貶的預估之下,外資已逐步先行在台股撤退,萬點行情難守,台灣景氣似乎正要從高點往下掉,因此預測今年第4季恐出現許多大戶股市投資失利,必須賣房彌補股市虧損的情況。

 

孫明德表示,受全球矚目的iPhone8終於上市,2017年各品牌及零組件廠提升規格,讓半導體旺季提前發酵,出現零組件價格上漲及缺貨情況,然而若蘋果手機新品創新度未達市場期待,或因組裝難度太高影響出貨進度,iPhone8銷量與出貨不如預期恐將影響台灣供應鏈廠商營收表現,而今年iPhone8竟沒有出現排隊人潮,就是一個重大警訊,股市退燒、貨幣貶值以及電子業、半導體投資趨緩等,影響全球經濟走向,都要留意。

 

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的營業氣候測驗點的8月統計報告,製造業連續3個月上升並創3年新高,服務業也受惠於股市熱絡,由下滑轉為上揚,反觀營建業在連續2個走升後,較上月下滑0.66點,從上升而轉為下跌走勢,未來端看Q4股市與總體經濟表現。然而,今年經濟表現可能會呈現波浪狀,第1季與第3季好,第4季不用期待太多。

 

孫明德分析,綜上所述,現在台灣經濟出口成長率看回不回,之前仍有國際經濟撐盤,但根據近期股市、匯市都可看出資金退潮,Q4確實不太樂觀,恐出現大量的股市虧損,造成許多投資者必須賣掉房子填補漏洞,出現一波賣房救股潮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