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厝帶動節能宅興起 建商競推規劃

2017/10/21 04:15文/記者林耀文

全球暖化凸顯建築節能重要性,綠建築節能規劃,也將成為國內建築設計新趨勢。

推動建築節能已成為新潮流,尤其是綠建築節能規劃與賞景安排,以景觀陽台、綠化設施設計或是鼓勵民眾設置太陽能光電板,已成為南部建築規劃新趨勢。
高雄市政府近來全力推動高雄厝綠建築設計,以邁向低碳綠能城市,並舉辦綠建築大獎評選,鼓勵民間建商申請高雄厝綠建築設計,讓天際線更富變化,且社區垂直綠化增添都市景觀美感,受到消費者認同。

透天頂樓設置太陽能光電採光罩,兼具節能、發電且合法,成為透天建築規畫新方向。

日前高市府頒發第六屆高雄厝綠建築大獎獎項,其中景觀陽臺作品開放民眾參訪及網路票選,由總數超過7萬票的選票中,遴選出最佳人氣優秀賞5名及人氣優秀賞7名。 第六屆高雄厝綠建築大獎得獎名單集合住宅店鋪組則有圓山硯等14件作品得獎,以及高雄厝景觀陽台、屋頂綠化設施組、太陽光電設施組、高雄厝通用化浴廁、高雄厝綠能設施及開放空間立體綠化組等作品,合計39件獲獎。
 
高雄厝垂直綠化 錯層賞景陽台成特色
台達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表示,綠建築的意涵,由耗費最少資源、製造最少廢棄物,進而關注生態、健康等面向,更擴展至社區、城市層面。由於建築與運輸分占全球與能源相關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9%及23%,耗能成長幅度也未見停歇,因此研發樓宇自動化、電動車充電、智慧照明、儲能等諸多創新技術,以協助全球城市實踐低碳轉型的基礎。
而高雄市政府為了將高雄打造成永續生態健康的綠光城市,工務局從101年來陸續首創了高雄市綠建築自治條例等創新法令,同時也配合推動太陽光電而修正高雄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等法令,以鼓勵民眾與公部門建築物設置光電板,並鼓勵民間建築物設置。
 

採高雄厝新法規設計的景觀陽台與露台,讓住戶可享私家庭園般的優質氛圍,有利提高居家休閒賞景機能,也凸顯外觀特色。

高市府工務局長趙建喬指出,高雄厝為因應氣候變遷及邁向宜居城市,所提出的創新政策,更希冀由此逐步解決高雄高溫炎熱、建築物能源耗損及高排碳的問題。據目前申請案件統計,本辦法所創設景觀陽台已達11萬8千餘平方公尺綠能面積,每年減少CO2排放量達2千3百公噸,已對於都市環境的提昇有很大的助益。
 
高雄氣溫高 設置太陽光電板省電環保
高市府工務局強調,民眾居家屋頂安裝太陽能光電系統有多項好處,如可以讓屋頂有效隔熱、減少空調的耗損,及降低用電花費。工務局為推動綠能政策,制定有「太陽光電計劃」及「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其設置頂樓電棚及1樓頂蓋型綠化設施,正可滿足市民頂樓防水、屋前室內停車所需。
高雄上揚建設董事長洪光佐認為,社區頂樓設置光電板與光電設施,利用設計巧思,將光電板設計為休閒涼亭的屋頂,讓住戶在頂樓空中花園賞景時,可輕鬆乘涼賞景,社區也能善用光電設施。 

大樓社區頂樓規劃太陽能屋頂涼亭,兼具遮陽、發電與隔熱多重效益。

建築師婁家怡則說,高雄厝設計辦法為藉由創新設計手法來改善高雄在地氣候及市民生活需求,立體垂直綠化的錯層表現,串連建築物綠化生態,更促進都市景觀風貌的提昇,亞洲垂直綠化設計典範的新加坡由政府鼓勵,創造出豪宅的價值,企盼國內主管機關也能多鼓勵優質綠建築設計,並降低開發商的稅負壓力,更利於引領建築產業更多元化開發。

透天車庫上方合法設置頂蓋型綠化設施,提高賞景與節能效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