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回流台中 七期2年增10萬坪商辦

2017/11/15 17:21文/記者馮牧群

台中市西屯區的七期重劃區掀起商辦供給熱潮,主因是在地產業的辦公室升級需求與投資需求增加。

台中市躍升為全國第二大城後,商辦推案熱潮持續,吸引金控、壽險紛紛在建立整棟總部,又有在地產業的辦公室升級需求,根據商仲調查,2016~2018年台中七期商辦供給量預計達到近10萬坪,相當於台北101大樓辦公室空間的1.53倍。

 

根據高力國際統計2016~2018年台中七期商辦的新增供給量,2016年為「CBD時代廣場」新增2.8萬坪,2017年有「親家市政廣場」、「中國信託營運總部」、「富邦文心」,合計新增3.26萬坪;2018年預計有「聯聚中庸」、「NTC國家商貿」,合計新增3萬9325坪,3年總計約9.99萬坪。

 

高力國際資本市場及投資服務部執行董事黃正忠分析,台中市人口持續成長,原因在於具有相當完整的產業鏈、基礎建設,教育體系也相對完整,是多數台商的發跡地。且商辦需求增加代表產業升級與進駐,進一步使更多人口移入,這波掀起商辦大量供給熱潮的主因,分為在地產業的辦公室升級需求與投資需求增加,帶動金控、壽險業進駐。

 

黃正忠說明,前一波台灣經濟起飛,多數台商的廠房與辦公室是合併在同一空間,不過,隨著生意越做越大,甚至邁向國際化,過往廠辦合一的辦公室已不符時代需求,多數產業及回流台商才會希望在原本發跡地附近尋找一處門面、設備兼具的新穎辦公空間。

 

高力國際台中分公司觀察,目前台商首選的辦公地點為七期,其中「豐邑市政都心廣場」、「親家T3大樓」、「鼎盛BHW」、「CBD時代廣場」等商辦大樓,都看得見許多設廠於中部工業區的企業,選在七期購置商辦大樓做為企業總部或台中營運總部,或總部設於北部,購買七期商辦做為台中辦公室,尤以傳產及科技業居多。

 

在中部工業區設廠的企業,包括橋樁金屬、高鋒工業、美食達人、敬祐科技、源台精密科技、漢育工業、健豪印刷、旭昇自行車,都選在七期購置商辦大樓做為企業總部或台中營運總部;而像是研勤科技、聯慷資訊、台灣日旭科技、岱宇企業、敦陽科技,即便總部在北部,看好台中發展商機,仍願意花錢添購辦公空間。

 

除商辦交易頻繁外,根據商仲分析2010~2014年台中多個指標商辦的租賃情況,僅「豐邑市政都心」因量體高達3萬坪,空置率超過3成,其餘「順天經貿廣場」、「全球運籌中心」、「親家T3」、「鼎盛BHW」的空置率僅約1成,足見台中商辦租賃市場維持一定熱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