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窗簾 營造氣氛重點配件 調控光線 修飾窗型

2017/11/18 04:00文/記者馮牧群

消費者不妨拍下窗戶照片帶至賣場,讓銷售人員更清楚需求,推薦適合窗簾。(特力屋提供)

窗簾除了遮陽及防止戶外直視屋內,多樣化形式與修飾窗戶造型的功效,逐漸成為居家裝飾的重點。業者建議,挑選前可先量測窗框外緣尺寸,是否有窗簾盒及窗戶型式,將影響窗簾及軌道的尺寸型式,不妨拍下窗戶照片帶至賣場,讓銷售人員清楚需求,推薦適合產品。

窗簾形式配合窗戶的形狀及室內佈置而定,才能發揮美化與調控光線效果。特力屋表示,窗簾依用途可分為「功能性」及「視覺效果」,功能性包括:控制、阻隔室外光線的「遮光」、阻擋視線保護居家隱密性的「遮蔽」,阻隔外來噪音、隔絕室內聲音外傳的「阻音」、夏天防止室外熱氣傳入,冬天保持室內溫度的「保溫」;視覺效果包括營造風格、情境,修飾窗戶外觀,能使狹長的窗戶顯得寬闊,或掩飾窗戶造型不佳。

窗簾發揮美化與調控光線作用,依用途可分為功能性及視覺效果。(特力屋提供)


調光簾指名度高 依照窗型選款式

近年廣受室內設計師及民眾歡迎的調光簾(又稱斑馬簾),具前後雙層布面,以橫向的密織層及網狀鏤空層兩種形式交錯而成,上下拉動可使前後布面捲動,若前後層重疊處為鏤空,可使戶外光線進入室內,反之若鏤空處對齊密織處,可遮蔽陽光進入,適當調控鏤空與密織的交錯比例,有效利用戶外光線控制室內明暗,亦可如捲簾般將布面完全升起,兼具捲簾遮光及百葉窗調光功能。

挑選窗簾應注意的事項,根據特力屋實際銷售經驗發現,消費者選購常見的困擾,是選擇左右開或上下開的操作方式,建議落地型門窗若有進出需求,應避免選擇上下開式的窗簾,以免每次進出都要將窗簾大幅拉升,有幼童的家庭,選擇窗簾建議用不具拉繩的手拉方式,避免幼童遊戲時不慎遭拉繩勒傷。另外,左右開式窗簾由於布面折疊幅度大,規劃尺寸時最好比窗框下緣略長10~15公分,達到較佳的遮光效果,而羅馬簾、調光簾等上下開式窗簾寬度最好超過窗框左右兩側5~10公分,減少室外光自間隙射入。

提花織法的窗簾,賦予圖案不同的光澤效果,富有變化。(IKEA提供)


除了調控光線 還能放大視覺空間

IKEA建議,消費者可從功能、設計、顏色、材質來思考。窗簾具有讓室內空間光線變得更柔和舒適的功能,區分為透光窗簾及厚重窗簾,依據戶外光線來調整使用,戶外光線充足時,使用透光窗簾讓光線灑入室內,可減少開燈的機會,冬天時利用兩層窗簾能隔絕部分的冷空氣,減少暖氣使用。設計方面,小圖案較適合小空間或用於長度較短的窗簾,大塊圖案較適合大空間或落地窗簾;布料織品上的圖案若為垂直,可讓空間感覺挑高,反之橫式圖案會讓空間看起來寬敞,但高度變得較矮。

IKEA補充,顏色豐富的織品對生活空間來說,就像飾品打亮全身造型;俐落低調的極簡風、活潑溫馨的南歐鄉村風,花朵圖紋帶來浪漫氛圍,幾何圖紋則有濃厚異國風情。最後是材質,方便清潔的棉質,可用40°C或60°C水溫機洗,可殺死塵?;細緻的亞麻需要多些整燙維護,建議用機洗或乾洗維護特有觸感,合成及混紡系的織品,維護上比起天然系省事,簡單機洗就能搞定。

完全遮光窗簾讓人不會被陽光吵醒,布料厚實且柔軟平坦。(IKEA提供)


每年固定清潔 洗滌避免用力扭擰

至於清潔與保養,特力屋表示,窗簾容易累積灰塵,每年至少清洗1~2次,以免因積塵過度、曝曬導致材質碎裂,卸下前可先用吸塵器把窗簾上的灰塵清理,防止灰塵瀰漫,接著將拆卸後的窗簾浸泡在中性洗潔劑中5~10分鐘後輕刷乾淨,再用清水重複沖洗3次,將窗簾翻至背面吊掛晾乾即可。阻音遮光簾因有背膠塗層,浸泡肥皂水輕刷髒污的布面即可,避免以洗衣機激烈攪扭,再直接以吊掛方式曬乾,切忌用力扭擰,以保持原有形狀與平整度,不會造成背膠損傷破裂;鋁製百葉窗由於葉片輕薄易彎折,使用時以調整葉片角度為主,避免頻繁的上下拉扯,清潔時有專用清潔刷,或戴上綿質手套沾水伸入葉片擦拭。

窗簾有讓室內空間光線變得更柔和舒適的功能,又分為透光窗簾、厚重窗簾,依據戶外光線來調整使用。(台北設計建材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