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共享辦公室興起 非傳統商圈省租金成新寵

2017/12/13 14:57文/記者馮牧群

共享商辦或複合式大樓興起,初期將選擇租金進入門檻較低的郊區與非核心商圈。

整棟的A級辦公大樓長期以來受到大型機構法人與投資人喜愛,但隨著共享空間及複合式規劃的商辦開始受租客歡迎,商仲預估,具有租金優勢的非傳統商圈將成為下一波投資重點。

 

第一太平戴維斯最新發表的旗艦型研究報告「Impacts: the future global real estate」指出,新創公司當道及辦公環境思維的改變,越來越多新世代嚮往將工作、生活、社交結合在同一空間,藉由不同社群相互交流,激盪出新的商機,這類共享商辦或複合式大樓,初期將選擇租金進入門檻較低的郊區與非核心商圈;中長期發展下,新興的辦公商圈租金成長空間可期,將是除A辦大樓外,另一個可提供專業投資人穩定租金收入的選擇。

 

該報告針對金融海嘯之後十年間,全球主要城市A辦租金漲幅進行分析,舊金山以高達99%漲幅名列第一,深圳與北京以71%並列第二,西倫敦以69%排名第三。全球一線城市的倫敦、東京、舊金山,辦公室租金雖長期上漲,租金水準已高,未來成長力道受限,但其發展成熟、資金避風港的地位,將持續吸引全球資金投入。新加坡的辦公室租金跌幅高達26%,在成熟發展國家中跌幅最深,同時也代表經歷大幅修正後,新加坡的辦公租金有機會由谷底翻轉。

 

第一太平戴維斯全球研究部董事Yolande Barnes表示,長期以來,一線城市的辦公室需求一直很強勁,在有限供給下,租金水準已到歷史新高,未來可能進入成長停滯的高原期。順應21世紀的新辦公型態崛起,投資人將多方關注不同層級、類型、區位與需求客群的辦公大樓,並跳脫過往偏愛純辦大樓的習慣,改而關注複合式商業大樓,這種在單一大樓內即可滿足租戶辦公、生活消費、娛樂休閒等全方位需求的空間型態,會是下一波穩定且有租金成長潛力的投資標的。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台北市A辦平均租金水準雖不及全球一線城市,但在金融海嘯至今,租金維持緩步上升,漲幅達到13%。近期台北市辦公租賃市場需求強勁,新大樓的規劃也搭上這一波複合式風潮,市場反應佳,台北101、國泰置地、潤泰松山車站或者即將完工的南山廣場,低樓層設置零售商場,可滿足樓上白領員工的消費需求,也為商場帶進充足消費力,打造雙贏局面;即將完工的國泰民生建國大樓、甫動工的富邦人壽A25開發案,則將辦公大樓與國際級連鎖飯店結合,對經常需與國際商務人士往來的企業而言,大大提升便利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