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地交易重回千億大關 建商購地搶推案

2017/12/19 17:27文/記者馮牧群

商仲預估,明年可能面臨升息變數,在市場資金寬鬆及央行溫和升息的態度下,對於自用當道的商用不動產市場影響有限。

商用不動產投資買方持續觀望,景氣復甦的利多因素對市場挹注有限。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總價3億以上、不含土地的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為691億,相較於去年659億稍稍成長4.8%,未持續衰退,守住金融海嘯時期的500億關卡底線,土地交易在建商購地金額大增7成、政府釋出土地標售下,全年交易總金額再度站上千億大關。

 

土地市場方面,由於自用住宅剛性需求回籠,今年建商購地力道反彈,目前為止,建商購置大型土地金額高達591億,年增71%,全年有望突破600億關卡,前三名分別為興富發、潤泰、櫻花建設。在建商速銷、讓利策略下,住宅買氣回溫,連帶提升土地需求,但購地態度仍謹慎保守,秉持「不便宜不買、要整合的不買、不能立即開發的不買」三不原則。

 

第一太平戴維斯表示,壽險業投資大減,相較於去年仍投資239億,今年只剩90億;其中異軍突起的中華郵政壽險延續去年底的投資動能,以64.2億購入內湖西湖段的長虹新世紀大樓,躍升為壽險業不動產投資最大戶,創下年度最大單一投資紀錄。

 

企業生產擴廠需求增加,廠辦、廠房交易熱絡,合計交易金額達385億,占總金額56%,連續多年成為市場主流產品,多個北台灣的經濟部編定工業區內可明顯感受土地、廠房價格上漲的壓力,包括桃園大園工業區、新北土城工業區及新北產業園區,近四年來工業地價格漲幅都超過5成。近期工業地的供給緊縮、企業缺地缺工困境受到政府重視,去年底由新閣揆團隊提出三階段方案,短期內不致影響已成熟工業區的價格上漲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