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一次登記棟數僅10萬棟 創近3年新低

2017/12/26 16:33文/記者葉思含

象徵新成屋買氣的第一次登記數量,前11月約10萬棟,是3年來的低量。

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告買賣移轉棟數資料顯示,今年前11個月移轉棟數為24.1萬棟,年增約9%,全年應會落在26.5~27萬棟之間,若統計象徵新成屋買氣的第一次登記的數量來看,前11月的第一次登記數量約10萬棟,數量則是3年來的低量,前2年的同期水準約為11萬棟,今年建商態度保守,新成屋完工量已經量縮,加上2年前的房產市況欠佳,完工後將轉為餘屋銷售,對市場價格仍有競爭壓力。

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與第一次登記數量

至於其他各項移轉部分,拍賣移轉今年前11月共4422棟,可望連續3年拍賣移轉跌破5000棟,目前的水準僅為過往房市斷頭潮時的1成,顯見當前房市雖低迷,但並未出現大量斷頭的現像,至於前11月繼承移轉為4.9萬棟,可望續創歷史新高,贈與移轉則是前11月3.9萬棟,大致和去年同期的水準相當。

買賣移轉觸底反彈 有機會延續到第2年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今年買賣移轉棟數要重新站回27萬棟有些挑戰,不過整體來看仍比去年的超低量24.5萬棟明顯反彈,從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通常波段的超低量縮後,來年伴隨反彈的機率相當高,且有機會延續到第2年,主要是過去一年市場交易過度觀望,等到政策管控力道較為鬆手,且陸續看到高端市場交易回溫,買氣也在今年緩步釋放,不過較高點讓價、參考近半年實價仍是市場上比較容易成交的價位帶。

曾敬德指出,今年許多指標都已經出現交易量落底反彈的訊號,價格則擺脫2014、2015的快速修正期,呈現高檔修正後的盤整格局,展望2018年交易量能會延續2017年的反彈力道,至於價格還是會受到民眾對於房價預期與新成屋價格競爭等影響,表現空間有限。

新成屋貢獻成交量 中古屋房價未止跌

不過,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今年移轉棟數的回溫可說一面倒來自新成屋交屋潮,實際觀察中古屋市場的價格並未止跌,且像是賣壓較大的重劃區,包括淡水、新莊、新店等地今年持續大量交屋,當地房價未見回升現況下,不利區域投資買盤,住宅產品市場說築底還太早。

陳炳辰說,反觀商用市場,先前忠孝東區空置店面已成功以合理價碼出租,且觀察當地住辦兩用產品價格,不論屋齡、使用面積、樓層均呈現不跌反漲,顯然成為不動產市場領先回神物件,在總經利空出盡情勢下,店辦始為真正築底產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