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解決問題土地 地籍清理10年完成10萬筆

2018/01/12 10:40文/記者馮牧群

內政部2008年起推動地籍清理,統計至今已協助民眾完成10萬6265筆土地清理,總價值約711億餘元,此為示意照。(黃柏榮攝影)

有些土地權屬不明,造成地籍管理問題。內政部自2008年開始推動地籍清理,地政司統計至今已協助民眾完成10萬6265筆土地清理,總價值約711億餘元,有助保障人民權利、促進土地利用。

 

地政司說明,台灣自光復初期辦理土地總登記,遺留不同的地籍問題,例如仍有以神明會、日據時期會社名義登記的土地,或是所有權人的姓名、名稱或住址記載不全或不符,寺廟土地權屬不清。這些土地權利遺留至今因權屬不明,不僅妨害土地利用,也影響民眾權利行使,所以政府在2007年制定地籍清理條例,先後訂定2期地籍清理實施計劃,補助地方政府分年進行。

 

地政司統計,2008年7月起全面進行地籍清查工作後,目前已完成15類土地清查,公告17萬餘筆存有地籍問題的土地,通知相關權利人重新申請,其中已有8萬9344筆重新完成登記,依照公告土地現值計算總額約524億元,解決許多土地無法處分利用的問題。此外,關於神明會、日據時期會社,或登記名義人姓名或住址記載不全或不符等土地,如果逾期無人申請登記,將由縣市政府代為標售,經過2次標售不成再登記國有,目前已完成代為標售或囑託登記國有共1萬6921筆土地,總額約187億元。

 

地政司指出,地籍清理土地因為遺存年代久遠,原土地權利人大多難以查明或死亡,導致清理不易;全國仍有近7萬筆土地,尚待土地權利人提出申報或申請登記,同時仍有許多透過代為標售或囑託登記國有土地的權利人尚未申請發給價金,提醒權利人儘速向縣市政府申辦,以維護自身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