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8重大建設 淡海輕軌、環狀線 區域亮點

2018/01/27 04:30文/記者葉思含

淡海輕軌綠山線第一期完工後能為淡水提供新穎的輕軌運輸,舒緩交通壅塞問題。

2018年在選舉的催化之下,全台各項重大建設可望加快完工,主要集中在下半年登場,如高雄鐵路地下化通車、台中鐵路高架化第二階段完工、台中捷運綠線試營運、新北環狀線第一階段完工、淡海輕軌綠山線完工等,將改善區域環境、交通,對房市也將產生明顯的帶動效果。

新北環狀線第一階段自大坪林站起至新北產業園區站,行經新店、中和、板橋、新莊等房市熱區。(黃柏榮攝)

每逢選舉就是地區建設完工齊發的一年,2018年全台都有重大建設持續興建,集中在下半年完工,首先登場的是8月份的高雄鐵路地下化通車、10月份的台中鐵路高架化第二階段完工,而隨年底縣市長選舉到來,10~12月重頭戲更有台中捷運綠線預定試營運、新北環狀線第一階段完工、淡海輕軌綠山線完工、桃園機場第二航廈擴建完成等,將帶動周邊房市以及交通、生活機能。

台中首條捷運建設綠線今年底將試運轉,予以沿線房市發展信心。

高雄鐵路地下化 台中捷運綠線年底試營運

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表示,以預計今年8月通車的高雄鐵路地下化來說,常常行經高雄的民眾,對於鐵路地下化工程應該是最有感的一群,從開挖至今多年的工程期,造成生活上種種的不便都可望消除,未來高雄市區鐵路移入地下通車之後,鐵軌消除釋出的園道土地,將規劃為綠色廊帶、自行車道及水廊帶等,未來高雄天際線將大幅改觀。

高雄鐵路移入地下通車之後,釋出土地將規劃為綠色廊帶。

而「台中鐵路高架化」的捷運紅線,在2016年10月第一階段5站高架新站通車啟用後,第二階段也可望在今年底通車,包含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等5座新增通勤車站也將啟用,陳傑鳴指出,未來平均每2公里有一座車站,達到捷運化目標,市民通勤便利性將大幅提升,也為台中帶來嶄新都市景觀。

2018年重大建設一覽表

除此之外,台中年底還有捷運綠線試營運,為台中第一條捷運線,以文心路為主要行經路線,將打造為捷運綠廊,另外還有「文心秀泰廣場」、「台中港三井OUTLETPARK」、「台中海洋生態館」等大型建設,持續帶動台中海線、八期、北屯等區後市發展信心。

環狀線一階段完工 串聯北北桃

北台灣重大建設則集中在年底選舉重頭戲完工,包括新北環狀線(西環段)、淡海輕軌第一期、桃園機場第二航廈擴建等,都是今年市場最關注焦點。其中新北環狀線第一階段全線長15.4公里,共14座車站,自大坪林站起至新北產業園區站,行經新店、中和、板橋、新莊等新北房市熱區,串聯捷運新店線、中和線、板南線、新莊線、機場線,加上規劃中的萬大線、安坑輕軌等,共串起8條大台北捷運線,也串聯整個北北桃生活圈。

至於淡海輕軌綠山線第一期,路網總長度9.55公里,完工後能為淡水提供新穎的輕軌運輸,帶動城市新風貌與區域發展,舒緩交通壅塞問題。而桃園第二航廈擴建完工所帶來的人潮與商業服務,將使得周邊發展更加快速,對房市也是一大利多。

陳傑鳴建議,選舉年往往就是重大建設利多年,今年各縣市許多重大建設將陸續完工,能帶動房市交易熱度,建議今年想買房的民眾,可多留意這些重大建設可能受惠的區域,如鐵路地下化後綠色園道的兩側、捷運站周邊等,未來價格具支撐力,是民眾想購屋自住、保值的不錯選擇。

2018選舉年 重大建設完工多

而房市多頭時,建設利多題材能帶動房價上揚,然而現在景氣反轉,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提醒,建設題材再多仍無法抵抗房市走弱的大趨勢,不過,有建設利多的區域在房價修正後,買方接手意願較高。假如著眼於長期自住、置產的需求,買在擁有重大建設題材區域,等待未來房市景氣好轉之後,增值的想像空間也會比較大一些。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也指出,今年利多以選舉為主軸,新北、台中、高雄都有話題,不過在房市走軟的狀況下,想要靠重大建設來拉抬,很難期待雨露均霑,若要沿著重大建設購置房產,要注意個案是否能真正受惠重大建設便利,才是房價持穩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