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六都1、2月買氣回神 台南移轉量大增3成

2018/03/01 16:29文/記者馮牧群

今年2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僅台南市為正成長,累計前兩月移轉量更是大增3成。(記者林耀文攝)

六都地政局陸續公布2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相較於上月雖然全都呈現萎縮,減幅31.6%~50.2%,不過,如以今年前兩月合計觀察,六都向較去年同期皆為正成長,其中台南市增幅32.2%最高、台北市15.1%居次。

 

根據2月各都移轉量,台北市為1344棟,月減42.6%;新北市2768棟,月減43.7%;桃園市1930棟,月減34.4%;台中市2013棟,月減50.2%;台南市1359棟,月減31.6%;高雄市1899棟,僅有台南為正成長。永慶房屋業管部經理謝志傑觀察,1月交易量統計通常有部分年底交屋潮帶動量能,2月無明顯交屋因素加上連續假日影響,北市、高雄與新北交易量月減約4成,台中市甚至減少5成。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全台不動產市場熱度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加溫,持續帶動今年1月回溫,看屋量提升,顯示觀望已久的買盤陸續進場,由於今年過年較晚,因此2月跟去年同期相比交易量大多緊縮,若同時觀察1~2月移轉量,今年交易量則有顯著提升,推測房市由谷底反彈的現象更趨明朗。

 

合計今年1~2月買賣移轉棟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北市增加15.1%、新北持平、桃園增加8%、台中增加13%、台南增加32.2%、高雄增加7.5%。郎美囡分析,台南在這波房市盤整回應速度較慢,交易波動較大,買氣反應在今年初,相較其他都會表現佳,而北市向來新案少,去年許多推案價格符合行情,中古屋持續讓價,因此交易量提升。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年底有縣市長選舉,許多區域建設話題加溫,不過,萬般都須回歸生活機能及發展潛力,在無重大利空下,今年交易量堪稱穩健。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表示,在Fed緩步升息立場不變情況下,預料今年將有通膨效應、萬物齊漲,加上全球肥咖條款實施,資金可望持續回流台灣,短期而言,房市利空消弭,各方對房市多為中性態度,這波買氣會延續到全年。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于靜芳表示,近幾個月民眾購屋、看屋潮出籠,重劃區、中古屋價格修正,且各地中小坪數新案上半年陸續開賣,吸引首購族、自住客興趣,買氣可望回流,上半年房市值得期盼與關注,估計為「量增、價微跌」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