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案登場 2018招商金額上看2千億

2018/03/03 04:29文/記者馮牧群

高雄亞洲新灣區的特貿三招商案規模超過200億元,為公辦都更大案。(記者張忠義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最近宣布加速引進民間資金投入公共建設,政府各單位全力衝刺招商,根據仲量聯行統計,2018年預計推出的招商案件,預估總投資金額超過2000億元,其中不乏多件百億以上旗艦案,若招商結果順利,將突破2012年吸引民間投資1437億元紀錄,對地方及國家經濟發展至關重要。

2016年因公告地價大幅調升導致地租上漲、北市府5大案等因素,政府招商簽約金額較2015年大幅下滑46%,跌破千億元僅剩606億元,地上權及BOT案頓時成為民間投資者的拒絕往來戶。然而,依據促參司資料,2017年政府招商簽約金額達773億元,較2016年的606億元增加27%。若以地區分析,台北市投資意願明顯回溫,2017年民間投資金額超過193億元,主要投資案件包括台北市舊市議會案約102億元、台北市內科產業支援設施BOT約50億元、中山區北安段及大安區瑞安段公辦都更案約41億元,歷經2016年的低潮期,台北市府調整腳步,重新獲得投資者青睞。

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開發案投資金額超過500億元,已吸引美、日、港及新加坡等外商評估。(捷運工程局提供)


招商大案陸續釋出 雙子星大樓領軍

展望今年,政府主要招商案件投資金額上看2000億元,許多重大旗艦案陸續登場,可分為3大招商類型;其中捷運聯開案約占720億元最多,包括眾所矚目的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開發案投資金額超過500億元,已吸引來自美、日、港及新加坡的外商評估,尋求合作機會。此外桃園綠線、台中綠線沿線土地開發案將陸續登場,預定公告的招商案大多有市中心絕佳地點。

其次是公辦都市更新案約占672億元,像是台北市南港商三特招商案、高雄亞洲新灣區特貿三招商案,都是超過200億元規模的大案。促參BOT及地上權案約占600億元居第3,交通部高鐵局將首次推出桃園、台中及台南站的站前的精華土地招商案。


軌道經濟發燒  國內外資金都有興趣

仲量聯行不動產策略顧問部副總侯文信分析,綜觀2018年政府預定公告招商案件有3大特色,首先,軌道經濟持續發燒,包括高鐵、捷運沿線土地開發招商案金額達千億以上,也是目前投資者詢問度較高的類別。其次,在歷經2016年大幅衰退後,政府調整招商策略,包括促參修法、設計地租上漲的風險分擔機制、建立更公平合理的契約關係與退場機制,提升民間投資信任度;最後,採取公辦都更、捷運聯開等擁有所有權的招商案,今年約占7成以上。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觀察,2018年政府釋出招商大案中有不少引起國內壽險業及開發商的興趣,如投報表現、區域建設、未來發展性都是評估重點,有些外資也在關注中部以北的大案;特別是近期發現部分外資採取純出資、委託專業團隊經營的模式,持續尋找適合投資物件。

政府今年推出的大型招商案件,整體數量及規模均有大於去年的趨勢,黃舒衛認為,2018適逢選舉年,全年招商成績有望優於2017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