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檢測住家結構 樑、柱、牆三點不漏

2016/03/05 21:33文/記者馮牧群

進行初步房屋結構檢測時,樑柱是觀察重點。(攝影/記者馮牧群)

地震後民眾對居住安全更加重視,專家指出,在家簡單觀察樑柱、樓板、牆面,便能完成初步房屋結構檢測;家中屋齡較高的民眾,亦可把握政府的老屋健檢補助,防患於未然。

建築物的構造穩固,遭逢地震時較有抵禦能力。(新北市府提供)

以房屋構造來說,「樑」是承受屋頂或各樓板的負重,為水平結構物;「外牆」為建築物內外部之分隔,「內牆」為內部空間之分隔;「柱」為支持建築物各樓板與屋頂之負重,將受力傳達至地基的垂直結構物;「樓板」則直接承受人、家具等負重。認識房屋結構,是自行檢測的第一步。

震後速查樓板牆面有無龜裂

庭譽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負責人暨土木技師張瑜晏說,地震發生後,應利用目測檢視周圍環境,看左鄰右舍是否有樑柱或外牆損害,建築物有無異常傾斜或沉陷現象,再檢查家中門窗有無擠壓變形、樓板與剪刀牆有無龜裂。若樑柱接合處、柱的頂端或底部有錯位、斜向裂縫,或混凝土大面積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最好立即尋求專業機構協助。

牆面部分如果受力過大,可能造成45度斜向裂縫、交叉狀裂縫、上下錯位等情形,已有影響結構安全之虞,應即刻請專業人員評估;還要留意樓梯有無混凝土嚴重剝裂、或發生沿踏步處的水平斷裂。專家提醒,為確保居住安全,內部空間進行裝修改造時,應遵守建築法規提出申請,避免違法二次增建、擅自打穿原有樑柱牆面,才不會影響抗震能力。

申請老屋檢測及耐震評估補助

內政部近日已通過「住宅性能評估實施辦法」修正草案,凡是86年5月1日以前取得建造執照的住宅進行結構安全耐震能力初步評估,民眾可向直轄市、縣市政府申請補助每件8000元,如已成立管委會的社區由管委會代表申請,未成立管委會者,應由全棟1/2以上的區分所有權人同意並推派一人代表向縣市政府申請。初步勘驗耐震能力較差者可申請詳評,每件政府最多補助45%費用或30萬元。

至於老屋比重高的雙北市,台北市都發局將於一個月內提出包含老屋健檢及後續整建補強的都更戰略,協助更多社區維護居住安全。新北市城鄉局將與建築師、結構技師等公會協調免費辦理老屋健檢,都更處已建立老舊建築物補助機制,民眾可依據檢查結果申請建築物耐震評估、補強工程等費用,每案補助上限最多高達1000萬元,只要位於新北市都市計畫範圍內,屋齡達15年以上並符合相關規定的合法建築物即可申請。

張瑜晏補充,若民眾想了解專業機構的評估費用,可至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官方網站查詢;另外,地震過後別忘記檢查住家外牆磁磚及冷氣機,可用手確認是否牢固,以免掉落發生公安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