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煉鐵爐渣可蓋房 砂石來源應把關

2016/03/19 21:39文/記者馮牧群

「爐渣屋」事件過後,建材品質勢必更被消費者重視。

松菸園區的台北文創大樓驚傳為「爐渣屋」,引起社會廣泛討論,究竟爐渣是否危及結構安全?結構專家解釋,爐渣確實可做為蓋房的混凝土添加料,但種類與比重必須正確,建議往後由混凝土廠商負責砂石來源品質把關,以免產生安全疑慮。

台北文創大樓興建過程中誤用不合規定的爐渣種類,引起民眾關注。

台北文創大樓當初結構體工程進行至一半時,監造與施工團隊在低樓層部分清水混凝土外牆發現微小突起,經專家確認為預拌混凝土廠誤用上游砂石場提供摻入爐渣的砂石所致。事實上,爐渣早已被應用在蓋房與公共工程,在建築界是正常做法,不過,不同種類的爐渣並不能混為一談。

煉鋼爐渣不可蓋房 誤用影響結構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煉鐵的爐渣為高爐石,可做為混凝土添加料,煉鋼的爐渣則不可做為混凝土材料,多半是應用在人行道磚、柏油路面等方面,但若不當使用煉鋼爐渣,日久會起化學作用,膨脹造成人行道磚破裂、路面變形,當煉鋼爐渣被不肖的廢棄物處理業者偷偷加進粗細骨材,使得預拌混凝土廠因未查覺,當作正常砂土使用,將導致日後建築物混凝土的表面,因為煉鋼爐渣遇水膨脹而開裂。

對於此次風波,工程會也說明,煉鋼製程產生相關副產品或廢棄物的物理、化學性質不同,可應用或再利用的範疇有所差異。目前公共工程施工綱要規範僅允許高爐石爐渣經研磨成粉後,摻配於水泥成為高爐水泥,作為混凝土的膠結材料。至於未經安定化的「還原渣」,是指以回收的廢鐵、廢鋼為主要原料,經由電弧爐高溫熔煉製成鋼材過程產生的爐石之一,依照現行規定,電弧爐煉鋼爐渣只能作為再生粒料材料來使用,不可做為結構用的混凝土材料。

政府有規範 從表面觀察是否突起

戴雲發建議,混凝土廠商未來應負責砂石來源品質的把關、檢驗作業,例如勤作砂石粒料的酸鹼性檢測,含有鋼渣的砂石會呈現強鹼性;並要有完整的材料生產履歷,往後建築界的混凝土預拌廠商,對於混凝土壓送及澆置搗實的施工品質應負起安全責任,減少瑕疵發生,混凝土品質才有保障。

營建署建築管理組組長高文婷表示,民眾若擔心建物混凝土摻有電弧爐煉鋼爐渣,遇水會膨脹破裂,可從表面觀察是否有凹凸不平或突起形狀,並做防水改善。業者透露,預拌混凝土廠誤用上游砂石場的「還原渣」其實很常發生,只是比例高低問題,目前國內僅有國產實業推動安心建材履歷,研發出快篩方式完全杜絕廢爐渣及海砂,為住宅安全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