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廠辦分離 創造台中頂級商辦需求 100坪以上最搶手

2018/03/12 17:23文/記者馮牧群

商仲業者估算,台中七期尚有31.58萬坪的商業樓板面積供給量,每坪以30萬計,將是近千億價值。(記者張菁雅攝)

根據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統計,2016年機械產業產值高達9900億,而台中是台灣精密機械重鎮,即便現有五大園區、近千公頃構成大台中產業走廊,工業地仍供不應求,未來5年台中市府預計釋出五處產業園區、近300公頃,預料將帶入更多就業人口,而隨著產業鏈升級,「廠、辦分離」的趨勢也讓百坪以上辦公空間大受歡迎。

 

高力國際台中分公司估價諮詢部董事、怡高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估價師廖家顯表示,在60至70年代,工廠多數是直接在自有廠房內設置簡單辦公室,當時雖已是廠辦合一,但隨著產業升級,產業鏈走向國際訂單,又碰上二代接班的時間點,不少企業思考廠辦分離,因此積極找尋精華商圈的辦公室,成為台中市的頂級商辦主力客戶。

 

廖家顯表示,這些需要「門面」辦公室需求的產業,多半來自中、彰、苗,又以七期辦公商圈詢問度最高,買與租需求都相當高,購買需求傾向100坪以上辦公空間,預算落在3千至5千萬,租賃需求則約100~200坪。目前台中頂級商辦行情每坪30~40萬,每月每坪租金800~1500元。

 

以七期核心為例,也就是新市政專用區,面積約108.11公頃,其中僅58公頃可供建築開發,根據高力國際調查,目前尚未開發的空地及低密度使用的汽車旅館等商業地,占可開發用地的3成左右,等於還有將近17.4公頃、約5.26萬坪,若以容積率600%估算,未來有31.58萬坪的商業樓板面積供給量,每坪以30萬計,將是近千億價值。

 

除新市政專用區外,台中首條捷運快要通車,將帶動沿線商業機能及辦公需求;綠線目前規劃10個站體,若每站以半徑600公尺計算,將有近113公頃的新興商業區出現,甚至比七期核心還要大,發展規模可觀。

 

高力國際市場傳訊部董事朱秉瑩指出,台中近年不單進行機械產業升級,也同步進行商辦升級,從過往在農地蓋工廠兼辦公的手工機械業年代,轉型至追求設點於精華區高級辦公室與頂級物業管理服務的「品牌經營階段」,看好這股長期發展趨勢,高力在2010年就進入台中設立分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