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違建最大租客是學生 巢運要政府強化安全認證

2018/04/11 14:57文/記者馮牧群

新學年將屆,又到學生準備找尋校外租屋的時間,巢運要求教育部及大專院校強化學生租屋安全認證,並將學生宿舍納入社會住宅政策。(巢運提供)

雙北市近期多起違建租屋惡火吞噬人命,引發社會重視,內政部將發動稽查,但巢運調查發現,違建最大宗的租客,正是預算不高的大學生與博碩士,眼看新學年將屆,又到學生準備找尋校外租屋的時間,巢運要求教育部及大專院校強化學生租屋安全認證,並將學生宿舍納入社會住宅政策一環。

 

依據教育部資料,106學年全國校外租屋學生人數至少30萬,其中,雙北市就高達5萬8千人。巢運表示,即便全國大專院校學生總數自101年後逐年遞減,但學校宿舍增長幅度也同步放慢;都會區大學供給仍嚴重不足,特別是台中及台北,是大學宿舍最難申請、供不應求的城市,前者學生居住安全事件時有所聞,後者更是校外租屋成本最貴、品質卻最差。

 

針對住在頂加違建、違法隔間等危險租屋的學生,巢運要求教育部短期內強化「校外賃居學生安全認證」,因應內政部「加強既存違章建築處理指導綱領」將學校周邊學生宿舍列為重點執行對象,教育部應與內政部及地方政府協調,讓既有的安全認證與政策結合,要求各大專院校配合,尤其是雙北都會區房地價格昂貴,學校取得土地興建宿舍最困難,學生校外租屋也最貴、品質最糟,政府應優先介入。

 

中長期而言,巢運建議結合社會住宅政策,將學生宿舍納入;大專學生數量雖減少,但各大都會區宿舍依舊短缺,教育部應與內政部及地方政府溝通,比照國外作法,將學生宿舍納入社會住宅政策,例如可由地方興建,大專院校長期包租並自行管理,既降低興建營運風險,又能促成社會住宅多元混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