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力拚社宅 雙北開工戶數居冠

2018/05/05 04:30文/記者馮牧群

台北市松山區健康公共住宅推出後吸引大批民眾排隊搶住,中籤率僅5.5%。

政府推動8年興辦20萬戶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政策,包括直接興建12萬戶及包租代管8萬戶,從台北市近期推出的健康公宅中籤率僅5.5%,足見民眾對社會住宅的需求強烈,觀察6都社會住宅進度,目前興建中總戶數以北市達4891戶最高、新北4861戶緊追其後,也顯示房價門檻過高,民眾想在雙北市成家最難。

在全台房價之首,購屋痛苦指數最高的台北市,根據都發局資料,完工入住的包括文山區興隆一區公共住宅及松山區健康公宅總計779戶。今年底前,萬華區青年公共住宅將完工並招租273戶,房型分為套房與1房型約8.5坪183戶、2房型約14坪60戶、3房型約24坪30戶,預定明年3月入住,租金為周邊市價85折,依家庭年所得不同分級提供補貼;工程決標或招標中的,尚有信義區廣慈博愛園區、南港區小彎公宅、六張犁營區基地總共1745戶。


雙北房價高 社宅加速興建

新北市已動工量體與北市在伯仲之間,已完工則有秀朗橋青年住宅,新莊區新豐社宅也將在5月招租。三峽國光段青年社會住宅預計明年底完工,提供241戶住宅;與永和中正橋派出所共構的青年社宅預計明年底完工,1到4樓規劃為派出所,5到13樓為社宅使用,住宅部分強調通用化設計,規劃各種房型合計70戶。城鄉局表示,新北市的社宅興建數量逐年增加,今年6月尚有林口世大運選手村轉型社宅完工、7月有板橋區府中青年住宅完工,後續規劃中另有8處基地、3000戶以上。

桃園市推動4年2萬戶社會住宅政策,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第一階段以市有土地推動,10處基地共4096戶,第二階段多以國產署及國防部政戰局用地,已完成選址,陸續進行移撥程序,預計約1700戶。其中進度最快的是中路二號社會住宅,預計明年完工後可提供1~3房住宅212戶;蘆竹二號社會住宅共416戶預定2020年啟用,租金依不同房型約6千元至1萬5千元,弱勢以6折計,全部提供基本家具設備。八德一號社會住宅分為1~3房型,租金1房、2房、3房分別約6千元、8千元、1萬元,預計2020年初完工,弱勢身分租金為市價6折。

桃園市八德二號社會住宅完工後將提供354戶。(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中路進度最快  台中已有社宅交屋

台中市第一處完工社宅為豐原區安康段,第1年租金以5折出租,第2年以6折出租,第3年以7折出租,包括1~3房共194戶,市府也將在梧棲區三民段興建海線首處社會住宅,預計2021年完工。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宣示的4年5000戶、8年1萬戶社會住宅目標,截至目前順利達標,其他如大里區光正段1期預計今年底將完工,再提供201戶社會住宅,還有興建中的太平區育賢段,預計2年內再提供超過500戶。


房價壓力較低  南部社宅多在評估中

高雄市第一棟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凱旋青樹」,配合鐵路地下化工程今年中完工,選在民族站區旁基地興建,預計2020年完工入住,提供234戶,都發局還評估在楠梓中油地區、中都重劃區及前鎮新草衙地區興建共合社宅。而台南市都發局表示,目前仍以提供包租代管、租金補貼服務為主,未來在眷改土地的公辦都更案,包括平實營區、精忠及二空新村等,將納入總共680戶社會住宅規劃。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認為,新建社會住宅的方式對於雙北市來說非常合適,主因是基地多位在市區與捷運沿線,且民眾租屋需求大;不過,桃園以南縣市,由於地方政府的財務自償性問題,加上人口逐漸減少,若社會住宅新建量體大,勢必讓空餘屋問題惡化,未來也不易管理維護,不如將預算花在租金補貼及利息補貼,相較之下對民眾更有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