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新九如橋明年動工 平面陸橋成景點

2018/05/21 20:00文/記者林耀文

新九如橋的模擬圖,橋型以「水紋波浪,愛河風情」為主題,流線的橋型靈感來自愛河水波紋,完工後可望成為中都與美術館園區一帶新地景。(圖:高市府工務局提供)

 

隨著鐵路地下化即將於8月完工,穿越高雄市區的縱貫線鐵路將轉換至地下隧道營運,原先跨越愛河及鐵道的九如陸橋,將被拆除改以平面新橋取代,改善九如陸橋所造成兩側社區隔閡及景觀視野的壓迫感。高市府工務局表示,新九如橋將以低拱度橋型融入周邊,在愛河水岸及高層建築群中扮演融合與幫襯的角色,可望成為中都與美術館園區新地景。

 

九如陸橋已興建42年,銜接三民中都及鼓山內惟地區,跨越愛河及縱貫線鐵路,鐵路下地後不再具跨越鐵路需求,明年起將動工拆除並架設新橋,恢復平面道路,銜接河西一路及同盟三路,預定工期約2年,目前辦理橋梁細部設計。新九如橋工程預算約3億元,改建後的橋寬約33.8公尺,橋長約75公尺,採不落墩型式單跨橋型。早期新建橋梁講求結構美學,常以白色調為主,搭配照明型塑為景觀地標,此次考量周邊群聚雄偉大樓競美地標建築,所以新九如橋首度以低拱度橋型融入周邊,有別於傳統拱橋高大拱型結構。

 

工務局長蔡長展表示,新九如橋配合九如路前後路型佈設雙向共6個車道,外側設置自行車道及人行道連結愛河兩岸。橋型以「水紋波浪,愛河風情」為主題,流線的橋型靈感來自愛河水波紋,造型簡潔流暢、優雅獨特,有別於上下游的願景橋及中都橋,也象徵鐵路地下化後,原本被鐵路分隔的地區,得以藉由九如橋串連縫合,提高地區居民生活品質,同時有助於促進地方發展及周邊重劃區整體開發利用。愛河橋梁橋型的演變大致可分3代,第1代如五福平面橋,第2代代表作品如願景橋結構高拱,第3代就是新九如橋。新九如橋曲線優美、婉约绮媚,低吟詮釋愛河橋演變脈絡,似乎更可突顯高雄橋梁工程技術與工程美學的造詣深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