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市複層式建案銳減 恐將絕跡市場

2018/05/31 15:33文/記者朱語蕎

台北市嚴格稽查違法夾層,讓複層式建案數量銳減。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2017年以前,每年至少有10個以上複層式建案,總規劃戶少則300多戶,多則逾500戶,但今年複層式建案只有3個,總規劃戶僅60戶,預估今年全年案量將降至個位數,戶數也應不到200戶,創下近年新低。

 

台北市自2015年9月起,祭出「 遏止新增違章建築處理措施」,規定因買賣、交換、贈與、信託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時,得檢附開業建築師出具3個月內有效之建築物無違章建築證明(簡稱無違建證明),讓複層式建案首當其衝,建商已逐漸棄守複層式市場。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雖然無違建證明檢附率不高,但卻以風聲鶴唳,3米4、4米2產品更難逃法眼,再加上市府嚴審建照,複層式房型生存空間越來越小。至於,為何從2015年實施後,2016、2017年複層事建案仍居高不下?何世昌解釋,這兩年開賣的複層式建案,都是2015年(含)以前所取得的舊建照,包括今年賣的3個建複層式建案,也都是2015年舊建照。

 

可見台北市府不只藉由檢附無違建證明進行嚇阻,更從核發建照源頭端就從根剷除,讓建商難取得複層式格局建照。其次,即使是合法舊建照所推的複層式建案,因市府嚴格稽查,再加上因室內使用空間大,單價普遍比一般房型高出許多,讓不少民眾卻步,建商也因買方接受度降低,推案意願驟降。

 

 何世昌認為,在市府嚴厲執法、民眾不願冒險買單雙重夾擊之下,北市建商不得不放棄複層式市場。假如市府堅守立場,繼續嚴審複層式建築執照,未來若舊建照消化完畢之後,複層式建案將成為絕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