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商搶補庫存 國有地標售現熱潮

2018/06/02 04:29文/記者馮牧群

建商分析,在諸多重大建設加持下,新店身價勢必看漲,圖為央北重劃區。

近日國產署標售地上權土地,標脫率創下近5年來新高,新北市府標售新店央北重劃區土地更出現100%標脫結果,在房市景氣低迷之際,突如其來的搶標熱況驚豔市場,但專家認為,建商搶地與房市景氣關聯不大,主要是為資金找出路,也是確保將來推案庫存無虞。

新北市地政局標售新店央北地區7筆土地,共吸引29封投標單,結果全部標脫,合計標脫金額60.04億,平均溢價率12.96%,其中新店區斯馨段112地號人氣最旺,有8組搶標,最後由將捷建設拿下,得標單價148萬餘元,溢價率16.96%最高,這次包括大陸建設、國泰、潤泰、新苑興業、將捷等知名建商激烈競爭,新苑興業董事長黃文辰甚至親自到場坐鎮,志在必得,連華南金控子公司華南金資產管理也加入戰局。


新店央北超火熱 開發商補銀彈

新店央北自2017年9月起陸續標售,累計已標出23筆土地,3次標售標脫率均達8成,總溢價率12.42%,建商反應熱絡,僅餘8筆土地尚未釋出,地政局未來將再擇期辦理標售。在建商積極補進庫存下,東森建設總經理賴建程分析,全台首件公辦都更案「新店行政園區」,結合「冠德創新殿」住宅案、辦公大樓及運動中心,最快明年完工,央北青年社宅超過千戶,預計也在明年底完工,鄰近的「美河市」商場由宜家家居拿下1~4樓商場經營權,加上裕隆集團總銷達500~600億的「裕隆城開發案」今年動土,預計Q4銷售,2年後新店身價勢必看漲。

無獨有偶,國產署今年第1批設定地上權案開摽,結果7筆土地標出4筆,標脫率超過5成7,創下近5年新高,標脫權利金總金額達21.26億。其中,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北路的國有地為第三種商業區,由台鐵與國產署持有,面積約775.3坪,鄰近華山文創園區及捷運善導寺站,權利金底價從去年19億降至今年17.66億,最終由新光人壽以17.68億標下;而高雄市鳳山區五甲公園旁的1748坪住宅土地,由鑲揚國際開發以總價2.2億餘元得標,得標單價約12.6萬,業者未來將推出該區稀有的透天別墅店面產品。官員分析,市場有地上權產品的需求,加上這次訂定底價貼近市場行情,才能標出好成績,今年將再陸續推出3批地上權案。

專家觀察,業者搶地與房市景氣好轉沒有太大關聯,其實是另有盤算。

中南部投標熱絡 標售均創新高

稍早之前,國產署中區分署4月標售今年第2批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國有不動產共6筆土地,結果標脫5筆,其中3筆面積500坪以上土地,分別由惠宇建設、總太地產、惠蓀開發得標。桃園市府3月第6次標售中路特區22筆土地,共18個標號,吸引46封標單搶標,12個標號順利脫標,標脫率達66.7%,整體溢價率14.9%,最高得標單價由在地建商昭揚建設以每坪70萬標脫,同時也是最多標封數、最高溢價率3冠王;高雄市地政局3月標售13筆抵費地,也吸引 65封標單標出11筆,標脫率高達84.6 %,位於中都溼地公園旁的住四土地,更有8家建商高價搶標,最後由京城集團旗下京成建設以總價12.95億得標,得標單價135.68萬,再創中都重劃區地價的新高記錄,同樣為京城集團旗下的京城建設,則以每坪38.7萬、總價約7.54億,標下高雄大學城幸福公園對面的住四土地。


房市未必落底 建商搶地另有盤算

業者進場搶標是否代表房市已經落底?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總經理張欣民分析,業者搶地與景氣是否好轉沒有太大關聯,但其中必有盤算,從2003年起漲的這波房市景氣超長,有參與到的大建商賺大錢、小建商賺小錢,大家口袋都很深,建築業者盤算這些資金還是放在最熟悉的土地才是穩當,是一種為大筆資金找出路的考量。

不僅如此,張欣民指出,建商若想永續經營,必須準備足夠的土地原料,才能適時推出建案,不至於漏失最佳的銷售時機,特別是上市櫃建商有營收壓力,在資金不虞匱乏的前提下,一旦看到好的土地,勢必爭先恐後搶進。未來若有好地段土地釋出,搶標戲碼仍會一再上演,只有等到業界普遍認定的次佳地段,甚至是更差地段土地都一窩蜂被搶購,就是判讀房市景氣反轉向上的重要指標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