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成屋強制履保+信託 買賣雙方有保障

2018/06/09 04:29文/記者葉思含

台灣成屋價金履保仍無法可管,業者盼持續朝法制化努力,全面保障消費安全。

近來購屋詐騙案頻傳,為增加民眾買屋安全與保障,市場推動強制成屋履約保證、強制信託,房市專家也樂見其成,若成屋交易有法可管,讓買賣雙方都有保障,民眾買賣房屋才能真正安心、放心。

成屋交易佔台灣不動產市場非常大的比例,然而購屋詐騙案件頻傳,更有大型房仲業者被提告挪用款項,前地政司長張元旭表示,不動產交易相關法規多數已完成立法,唯成屋價金履保部分仍無法可管,只能仰賴業者自律,應持續朝法制化努力,若能修正30年來沒更動過的「不動產交易法」,更能全面保障消費安全。

業界推成屋強制履保信託 盼速呈交立法院

台灣仍有許多交易未承作履保,且未有法規規範,為能完善履約保證制度,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秘書長吳玠儀表示,協會日前舉辦成屋價金履約保證座談會,目前業界已有4大共識,第1,現行成屋履約保證帳戶須辦理信託;第2,要求業者應主動揭露履約保證專戶之資金流向,提供查詢機制;第3,應制定專法規範成屋價金強制履約保證制度;第4,盡速呈交立法院並盡速召開公聽會。

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舉辦成屋履保座談會,包括理事長、前地政司長張元旭、建經公會秘書長蕭明康及消基會委員林旺根皆到場參與。(業者提供)

消基會委員林旺根透露,目前成屋價金履保對交易雙方保障都還不夠,有些建經公司資本額不高,有些則採公司帳戶保管價金。建議政府參考日本及美國制度,制定「建築經理管理條例」規範業者及龐大價金的管理機制。另外,在法律完備前,至少可依消保法相關規定,要求業者在定型化契約中明定,成屋履保專戶的款項強制信託、專款專用。除此之外,應建立公開透明揭露機制,業者須設立網站供當事人或主管機關進行查核,先依現有工具強化成屋交易的安全保障。

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池國平表示,現行成屋價金履保制度無法可管,導致業者鑽漏洞或藉此詐騙,許多糾紛案件延宕多年懸而未決,盡快制定法規管理龐大的成屋價金勢在必行。建經公會祕書長蕭明康叮嚀,買賣房屋是人生大事,應慎選建經公司,同時應確認履約專戶是否為銀行信託專戶,才能讓交易價金受到保障,而目前市場上約有7、80間建經公司,但將近4分之3的業者不受公會的自律規範約束,「業必歸會」、「履保專戶信託」也是公會希望盡快進行的方向。

履保降低交易風險 大型房仲皆提供服務

所謂成屋履約保證,就是在買賣雙方同意保證責任範圍內的前提下,由建經公司出面保證讓買方得到清楚的產權,屋主也得到應有的價款,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說明,由建經公司等公正第三人角色處理所有事項,做好資金保管、監控與流程控管,如果交易過程中任何一方違約致無法履約,建經公司將出面依保證書約定負應有的責任,降低買賣交易風險。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指出,目前履約保證已相當普遍,市場公定價約為購屋總價的萬分之6,大品牌仲介業者皆強制要求,小型房仲則不一定。而現在法令未強制規定履保,許多民眾為節省購屋成本或不願等待價金撥款,承作意願不高,呼籲民眾購屋一定要履約保證,否則待買賣到一半房屋被查封等新聞事件上演,後悔也來不及。

目前市場上大型房仲公司皆有提供相關服務,永慶房屋契約部資深經理陳俊宏表示,如永慶直營店全面提供履約保證,消費者無須負擔成本,市面上多數房仲都有提供價金履約保證,且以信託專戶優先,因此都會區房市交易約9成都有承作履保,其他鄉鎮則約85成,一旦產生交易糾紛,有履保制度也較有和解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