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用市場交易創同期新高 內科廠辦最搶手

2018/07/04 10:46文/記者馮牧群

商仲統計,上半年全台大型不動產交易量為433億,創下5年來同期新高。

企業及建商置產需求出籠,推升今年Q2商用不動產交易熱度,根據商仲統計,商用不動產及土地交易單季總交易量達779億,創下2003年統計以來同季最高水準,其中北市內科成為交易熱區,單季廠辦投資金額達246億,占全台總交易74%。

 

世邦魏理仕統計顯示,Q2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333億及土地交易金額446億,分別較去年同期大增154%及173%,是近6年以來少見榮景,不僅見到本土建商大舉購入千坪以上大面積土地,也有台塑集團購置內湖「台北企業總部園區」,貢獻單季56%成交金額。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副董事李嘉玶表示,自用型買方持續支撐商用不動產買盤,所貢獻的購買金額占總交易8成,然而北市中心辦公室目前面臨「價高量稀」的局面,案源不足加上買賣雙方對價格差異認知仍處平行線,這類投資標的成交量明顯萎縮。

 

以北市商用不動產市場為例,2013年以來每年交易量平均約460億,已不復榮景,但若單看內科廠辦及辦公室交易,區域成交金額呈現逐年回升,占北市商用不動產交易量3成。李嘉玶觀察,市區商辦房東惜售,投資人可進場的機會有限,內科價格相對平實、收益水準較高的廠辦因而獲得投資人青睞。若過去買下內湖廠辦作為總部的企業有意活化資產,內科整棟廠辦的潛在出售價格保守估計將超過300億。

 

信義全球資產統計顯示,Q2北市商辦價格走勢穩,交易量增加,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Q2屬於平穩復甦的一季,建商買地狀況熱絡,顯現建商及大型法人對市場信心依舊十足,投資意願持續擴張,建商擴大投資商用不動產比重,預估下半年市場持續火熱。

 

市場游資充沛 投資需求轉向

仲量聯行商業不動產協理劉建宇指出,上半年全台大型不動產交易量為433億,創下5年來同期新高,不過,目前市場上多數物件開價與買方理想的投報率仍有些差距,使雙方持續觀望。在市場游資充沛下,法人投資除國內不動產標的外,也積極評估國外主要城市的潛在機會。

 

壽險業可用於不動產投資餘額在Q2高達5.2兆,但目前市場供給有限,投報率理想的物件難尋,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表示,投資市場焦點會轉至公私部門合作開發的案件或多元化資產,例如物流、養生長照、醫療休閒與海外不動產,6月中政府舉辦「2018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大會」,釋出包含促參、土地開發、地上權、公辦都更的投資金額超過2000億,就吸引歐美多國在台辦事處、金融壽險業者及國內外營建開發顧問團隊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