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售屋價格破壞開始? 顏炳立:下半年房市不會好

2018/07/04 14:38文/記者馮牧群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說,2019年預售市場價格再破壞的開端已經出現。

今年以來建物買賣移轉量有回溫跡象,不過,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觀察,2018年商業及住宅土地爆量成交,但這是2019年預售市場價格再破壞的開端,下半年房市不會好,趨勢仍為緩跌。

 

顏炳立表示,今年全年買賣移轉量預估約26萬棟,不到30萬棟水準,下半年仍將是「沒量緩跌」,全年交易量數字甚至不一定優於去年。3、4年前的有錢任性買盤如今變成賣盤,市場僅存的自用型買氣,被不願讓利的持有者玩死,因此市場延緩落底時間。

 

顏炳立說,市場上賣方任性、買方不認命,常有人找他幫忙脫手,他只能回答:「玉蘭花的價格無法賣到玫瑰花的行情」。房市已從「軟趴趴」到「死死昏昏去」,現在變成「要死要活」,最後停止,然後急救再活。

 

土地交易量開紅盤 首見建商獨霸交易排行榜

戴德梁行發布2018年Q2季報顯示,土地交易量(含地上權)為473億,自去年Q4至今已連續3季突破400億門檻。土地市場交易的5年均線為1244億,今年上半年剛結束,扣除地上權後的土地所有權交易量就高達807億,下半年全台重劃區土地將陸續釋出,加上京華城、雙子星等超大型土地標售案,全年土地交易量可輕易突破5年均線。

 

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指出,Q2十大土地所有權交易的買方清一色為建商,且土地屬性非商即住,此現象為10年來首見,除宣告建商已強勢回歸土地市場外,購地價格持穩亦顯示建商對於醞釀下一波房市景氣已整裝待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