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顏炳立:銷售速度放慢 買方仍觀望市場

2018/07/12 16:28文/記者馮牧群整理

近期政府部門的土地標售大過民間買賣成交,業者估計比重約占8~9成。(黃柏榮攝影)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於《顏炳立市場觀點》中提到,整個房市好比全台氣候,中南部太陽大,北部多雲到晴,北部只有零星土地陸續成交,中南部因土地相對便宜,首購市場去化順利,銀行借貸方便、利息低,建商開始買進相對便宜的土地。整體住宅市場仍呈現觀望,去化速度減緩。

 

近期公部門土地標售大過民間成交,文中指出,顯然是政府土地乾淨清楚,價格相對便宜、公開透明,滿手銀子的建商買進可以預期,追價意願雖沒有2、3年前熱絡,仍代表市場在緩步試溫,現在房市去化速度減緩為2~3年,以前1周可去化20至30戶,現在1周只能去化1戶,若建商推案量多達幾百戶,可能要到開工才賣掉10%、施工30%,完工後再賣2、3年才能完銷,這就是觀望市場的特性。

 

飯店報酬率低 店面空置率增

《顏炳立市場觀點》提到,政府營造一個低利率,緩步下跌的市場,但就投資市場而言,即便是酷熱的夏天仍激不起房市的熱情,商用不動產更感受不到成交量,處於冬天。利率低、持有者惜售,讓買賣雙方議價空間拉大、不易成交,北部的商用不動產較有市場,目前仍是自用型在撐盤,這樣的狀況還會持續幾年。

 

文中指出,過多的資金仍在尋求商用不動產的相對投報率,許多飯店求售,報酬率仍低,不搶手且令法人唾棄,店面市場因內需不振、消費力低,使租金下跌,但價格並沒有跟著跌,逐漸空置,報酬率沒有3%以上無法吸引投資人,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有待拉進,升息腳步若近,市場趨勢不變,該變的是賣方心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